(吉隆坡22日讯)马华总秘书拿督张盛闻对于大马穆斯林教师联盟,挑战华淡小的存在违反宪法事宜,感到遗憾,并指这等质疑似乎成了趋势。

根据《透视大马》报导,张盛闻说,这是在2018年大选后出现的第三宗类似诉讼案。

Advertisement

“希盟在2018年大选后执政,原本被寄予厚望,以消除种族主义并打造和谐社会,但在短短两年内,母语学校的合法性一再遭到挑战和质疑,甚至成为常态。”

他说,以前人民能不分种族,接受各族学习和发扬本身母语的权利。

Advertisement

“最重要的是,华小和淡小的地位获得宪法保障。联邦宪法第152条文阐明马来文为国语,同时不能阻止任何人使用其他语言来教导和学习。

Advertisement

“可是自从希盟执政后,连续出现几宗挑战华淡小合法地位的诉讼,无疑是敲响了警钟,显示我们国家的族群关系日益极端和激进化的趋势。”

张盛闻指出,去年12月,半岛马来学生组织(GPMS)与伊斯兰教育发展理事会(Mappim)入禀法庭,试图挑战华淡小的存在,是违反联邦宪法。

Advertisement

“在大马穆斯林教师联盟近日的诉讼中,试图挑战教育法令第17和第28条文的宪法地位。这项诉讼很可能会跟去年土著权威党(PUTRA)副主席莫哈末凯鲁阿占(Mohd Khairul Azam Abdul Aziz)的诉讼归纳在一起聆审。后者指教育法令第17和第28条文抵触152条文。”

他强调,马华已经获准介入莫哈末凯鲁阿占、GPMS和Mappim的诉讼,因此将会全力以赴应对。

他说,若法庭最终让大马穆斯林教师联盟的诉讼独立聆审,马华同样会毫不犹豫申请介入。

“马华坚持维护和捍卫母语学校的立场,上述组织接二连三试图通过法庭来关闭母语学校的行动,似乎形成一股趋势,令人失望和担忧,这显示虽然我们已经建国63年,但还是不能真正以一个国家的观念团结向前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