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0日讯)马青总团长王晓庭表示,她将致力于重新推动地方政府选举。

王晓庭今早为马青第55届全国年度代表大会致开幕词时说,她计划改善青年在政治的参与度。

Advertisement

“此外,我身为马华联邦直辖区州联委会主席,我计划鼓吹地方政府选举、及吉隆坡市长与地方市议会选举。

“这不仅让青年有机会参与政治,他们也能出任行政议员、制定更好的地方市议会预算案及为家园提供更好的照顾。”

Advertisement

她补充,这目标是在全国重新推介所谓的“第三选票”(third vote)。

Advertisement

“就让这项政治意见成为我们第15届大选的重要概念。”

今年7月,有报导指,巫统署理主席拿督斯里莫哈末哈山反对地方政府选举,并指这会导致大多数族群的利益被人妥协。

Advertisement

当时,他说,地方政府选举或看似民主,但这并非解决地方议会问题的唯一办法。

地方政府选举也是希盟的竞选宣言之一。

今年7月8日,房屋及地方政府部声称拟定恢复地方政府选举的建议书,并将在2019年尾时,提呈内阁寻求批准。

大马的地方政府选举于1951年至1965年就存在,但1965年因大马与印尼对抗,遭到当时的联盟政府取消;市长,市或县议员随后改由州政府任命。

时任首相东姑阿都拉曼曾承诺国会下议院,一旦对抗结束,地方政府选举就会恢复,但对抗事件结束了一年,仍未见地方政府选举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