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隆坡30日讯)第16任国家元首苏丹阿都拉陛下登基大典,今天根据统治者传统仪式在国家皇宫庄严隆重地举行。

登基大典于上午10时45分准点开始,苏丹阿都拉陛下与元首后东姑阿兹莎进入国家皇宫东翼大殿。

Advertisement

武装部队乐队和登嘉楼皇家管弦乐队吹奏元首起驾音乐曲,皇宫侍卫长拿督巴杜卡马哈拉惹里拉阿祖安带领武官携带象征皇家权柄的世俗权杖(Cogan Alam)、宗教权杖(Cogan Agama)及王室御用器具进场。

苏丹阿都拉陛下伉俪身穿正式礼服登场,吸引全场观礼贵宾的注目。

Advertisement

国营电视台进行登基大典直播,让全民能见证历史一刻,今天适逢陛下的60岁生日。

Advertisement

除了各州统治者,出席观礼者包括外国王室贵宾,分别有阿布扎比王储兼阿联酋武装部队副最高指挥官赛莫哈末扎益、汶莱苏丹博尔基亚与苏丹后莎丽哈。

各州统治者代表、州议会议长、正副首相、内阁成员、外交使节和政府高级官员也有出席观礼。

Advertisement

皇宫侍卫长接着寻求陛下御准携带可兰经、马来剑、诏书和宣誓书进场。

皇宫侍卫长呈上象征伊斯兰官方宗教地位的可兰经,陛下亲吻可兰经后将之置放在元首御座前。

接着首相敦马哈迪宣读诏书,皇宫侍卫长呈上马来剑,陛下亲吻象征国家元首权力的马来剑后,置放在御座前。

国家元首宣誓会秉持公正与和平原则依照联邦宪法和法律治国、维护伊斯兰地位。

乐队吹奏元首登基乐曲,接着皇宫侍卫长带领全场高呼“吾王万岁”3次。

国歌再次奏起,同时鸣放21响礼炮。

首相敦马哈迪接着觐见国家元首,代表政府及全民发表贺词及宣誓效忠。

国家元首发表御词,接着由国家皇宫宗教官拿督阿都阿兹带领进行祈福仪式。

皇宫侍卫长宣布礼成,乐队奏起元首摆驾乐曲,陛下伉俪在侍卫长、王宫总管和武官的簇拥下离场。

苏丹阿都拉陛下宣誓并签署宣誓书,就任第16任国家元首,接替于1月6日辞职的苏丹莫哈末五世陛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