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新年期间,无论是在家里还是去亲戚家拜年,我们都有机会吃到各式各样美味的年饼,比如粿加必(Kuih Kapit)、黄梨酥、蟹柳条、虾饼、牙菇饼等。

年饼是高糖分、高盐分和高油脂的食物,如果吃太多年饼就会发胖,这也是让很多人又爱又恨的难题。

Advertisement

那么大家知道该怎么做,才能既能敞开怀吃各种年饼,又不必担心发胖吗?

营养师陈俊昌接受《精彩大马》访问时表示,我们会发胖是因为我们每天摄取的热量超过每日总消耗热量。

Advertisement

一旦身体每累积超过每日总消耗热量7700大卡的热量,我们就会增加1公斤。

Advertisement

营养师陈俊昌表示,要想在新年期间能安心享用各种年饼,又不用担心发胖,最主要的秘诀就是知道自己的每日总消耗热量是多少。-陈俊昌提供-
营养师陈俊昌表示,要想在新年期间能安心享用各种年饼,又不用担心发胖,最主要的秘诀就是知道自己的每日总消耗热量是多少。-陈俊昌提供-

“我们不可能因为一餐吃多了就发胖的。如果没有摄取如此多额外热量,那我们所谓的‘发胖’都是虚有的,比如因为吃多了而产生罪恶感,或者是因为水肿或未排出来的粪便所导致的。”

Advertisement

他表示,要想在新年期间能安心享用各种年饼,又不用担心发胖,最主要的秘诀就是知道自己的每日总消耗热量是多少,然后每日的摄取的热量不超过这个数字,那么我们就不会发胖了。

“想知道自己每日总消耗热量是多少的话,可以到https://tdeecalculator.net/,然后输入自己的一些资料,该系统就会帮我们计算出来了。”

他说,为了维持身体健康,我们每天都得确保有摄取到宏量营养素、微量营养素、水份、纤维、以及抗氧化剂。

“几乎所有的年饼都是高糖分、高盐、高油脂、少纤维、少微量营养素为主的空热量食物。”

“如果在新年期间没有均衡饮食,还吃太多年饼,那么肯定会出现一些健康问题,例如便秘、消化不良、血糖浓度增加、血压偏高等。”

均衡饮食

问及关于吃年饼不发胖的秘诀时,他表示,首先我们在新年期间要保持均衡饮食。

尽可能在每一个正餐里都能摄取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和蔬菜水果等,尤其是蔬菜水果。建议每人在一天吃3份蔬菜和2份水果。

“因为我们在新年期间,通常在家或者是朋友聚会时,所点的食物几乎都是高碳水化合物、高蛋白质、高脂肪的食物,很少会吃到蔬菜和水果,这导致我们的纤维和微量营养素的摄取量严重不足。”

“多吃蔬果其实有很多好处,比方说会增加我们的饱足感,那么我们在饭后吃年饼的几率会变低。另外,多吃蔬菜也能让我们的血糖不会快速飙高,以及不会让我们的身体那么有效的吸收脂肪。”

改变年饼的食谱

他表示,如果大家真的无法抗拒年饼的诱惑,忍不住大吃特吃的话,那么我们可以更改年饼的食谱。比方说,减少糖、盐和牛油的份量,或用脱脂牛奶取代椰浆。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虽然换了比较健康的食谱,但是卡路里仍然是存在的。因此,吃太多年饼仍然会发胖。”

他说,一般上,我们在购买食品时,我们能够看包装上的营养标签,来得知它的营养成分和有多少卡路里。

可是,很多年饼都是住家自制的,它们都没有营养标签,所以根本无法用这个方法来选择哪款年饼比较健康。

“在选择年饼时,可以选择以谷粮或坚果为主的年饼,因为它们富含纤维。”

摄取足夠的水份

他表示,在新年期间,应该多喝白开水,而不是含糖饮料和碳酸饮料。

喝水可以促进体内的新陈代谢,如果水喝不够,体内的废物就无法顺利排出,这会影响我们的健康。而且多喝水,可以增加胃的饱足感,我们就不会嘴馋,能抗拒年饼的诱惑。

“白开水是是零卡路里的,而含糖饮料和碳酸饮料都含有糖份,糖份就有卡路里,喝多了自然就摄取更多的热量,如果没有把这些多余的热量消耗掉,我们便会发胖。”

陈俊昌表示,喝水可以促进体内的新陈代谢,如果水喝不够,体内的废物就无法顺利排出,这会影响我们的健康。-摘自freepik-
陈俊昌表示,喝水可以促进体内的新陈代谢,如果水喝不够,体内的废物就无法顺利排出,这会影响我们的健康。-摘自freepik-

许多人在新年期间最常喝的是含糖饮料和碳酸饮料,这些饮料都是高糖分的,每一克糖份会提供身体4大卡的热量。

“这些饮料也是能让我们的血糖快速飙升的饮料,应该少喝,我们应该多喝白开水。建议以”体重(kg)x 33的方程式来算出一天应该喝多少水。”

“举例:60公斤 x 33 = 1980毫升,意思是建议60公斤者一天摄取大约2公升或以上的水份。”

靠运动消耗多余卡路里

他说,如果因为吃太多年饼,而担心体重增加,那么强力建议大家运动,因为运动能直接把摄取过多的热量消耗掉。

“除此之外,运动能够分泌多巴胺,让我们感到更加快乐。我们的心脏也会因为运动而被锻炼,进而变得更强壮。”

运动能直接把摄取过多的热量消耗掉。-摘自freepik-
运动能直接把摄取过多的热量消耗掉。-摘自freepik-

他表示,建议在新年期间尽量别熬夜,因为睡眠不足会导致体重增加、免疫力下降、新陈代谢变慢等。

“根据美国国家睡眠基金会(National Sleep Foundation)所做的研究指出,良好的夜间休息可以促进控制食欲的荷尔蒙的健康产生,包括瘦素(leptin)和胃饥饿素(ghrelin)。”

“瘦素是一种肽激素,可通过抑制饥饿感和调节脂肪储存来调节身体的能量平衡。 胃饥饿素则是一种在胃中分泌的激素,可作为瘦素的对应物,它能促进食欲、生长和脂肪的产生。”

他说,该研究也指出,睡眠不足会导致身体失衡,从而提高胃饥饿素的水平,并降低瘦素的水平。

这会让我们在白天感到更饿。 这种由睡眠剥夺引起的不平衡,可能会导致白天摄入更多的卡路里,尤其是对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更加难以抗拒。

“也就是说,睡眠不足的人有可能会更想吃属于高热量食物的年饼。”

他说,身体在睡眠期间会进行大量的定期维修和保养,所以保持充足的睡眠真的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