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历七月也是华人民俗的鬼月,除了成人需要注意这十大禁忌,家中有宝宝的话也特别要注意,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据传,由于婴儿的天灵盖还没完全密合元神不稳,比起大人会更容易碰到“好兄弟”;为此,《精彩大马》整理“宝宝版”鬼月禁忌,让有婴儿的家庭在这个农历七月阖家平安。

Advertisement

鬼月不收惊

一旦碰上婴儿无故严重哭闹、无法按抚情绪时,长辈通常建议带宝宝到庙宇收惊;然而,在鬼月期间应避免这一仪式,一来可表示尊重好兄弟,二来避免让鬼门开的磁场(阴盛阳衰)影响收惊效果。

不穿红或黑色衣服

虽然红色代表喜气,但也容易触怒好兄弟。黑色则相反,代表不吉利、容易导致气场薄弱而引来好兄弟;因此建议可让宝宝在这期间穿浅色或明亮色系的衣服。

Advertisement

下午5时后不出门

以鬼月禁忌来说,下午5时是好兄弟开始出来活动的时间,可以的话,尽量让宝宝待在家。

Advertisement

不要把宝宝衣服晾在户外

晒衣服时,衣架撑起衣服的样子很像一个人形,很容易招来好兄弟穿上衣服。

不去中元普渡祭坛

中元普渡主要是祭拜逝者,应提醒长辈不要带孩子前往,避免出现受惊或冲煞的情况。此外,现场燃香的烟雾与纸钱香灰,也容易对宝宝健康造成影响。

Advertisement

不办满月酒

宝宝满月酒正好在鬼月的话应延后举办,避免鬼月引来不速之客凑热闹。不过提醒爸妈,不要为了避开鬼月而提前办满月酒,据说宝宝会因此变得难带。

不随便移动婴儿床或孕妇床

孕妇的床有胎神,宝宝床则有床神守护宝宝,在鬼月移动床位都算是大变动,容易惊动胎神或床神。

不让宝宝照镜子

传说镜子是好兄弟的通道出口(水池或湖面也是),可从阴间通往阳界,而人的魂魄也可以透过镜子进入,可能还会卡在里头出不来;建议镜子最好用布盖住,不要对着宝宝。

晚上不唱歌、不拍照

以往民众拍到灵异照片的故事不在少数,在鬼月时若拍照好兄弟,宝宝容易冲煞,因此建议不要在晚上、或宝宝睡觉时拍照。此外,晚上唱歌或吹口哨时,会让好兄弟会以为你在呼唤祂,也应避免才行。

若你确实需要在下午5时带宝宝出门,则可在其身上放在护身符,并且要帮宝宝戴上帽子,头脸尽量靠在爸妈胸前、不要朝外露出,也不要喊宝宝的名字;若需要带宝宝前往医院等场所,回到家中后,亦可用艾草泡水为宝宝洗澡。

同时,宝宝衣服已晾在户外,则可把衣物重新洗一次即可;另外也不要在鬼月期间买人形玩偶给宝宝,家中已有这类玩偶则可先收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