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周三(27日)突如其来的停电事件不仅导致部分地区交通灯无法正常运作,食品工厂、购物中心和食肆小贩等也受影响;这不禁让人想起电影《生存家族》的情节,所幸我们只是经历的短短数小时的不便。

此外,民众也因此关注停电后的生活技能及防范事项;为此,《精彩大马》整理了应对停电及事后应该注意的事项。

Advertisement

准备移动电源及存储电力

相信不少露营爱好者都知道户外移动电源这类设备,夜市小贩也有发电机可用;然而,一般民众则可在家中准备各种型号的电池,并且时刻保持充电宝电量,以备不时之需。

据了解,市场上一台417600mAh的移动电源,可为手机供电约95次,为笔记本电脑供电约23次,为电水煲持续供电约1.5小时。

Advertisement

照明设备

若在晚上停电,蜡烛和电筒确实必不可少,但也有人会准备家用应急灯,以减少蜡烛和电筒电量的消耗;另外,你也能考虑太阳能照明设备,或带USB充电口的电筒。

Advertisement

食品安全

除了备用电源和照明,冰箱中的食物也必须进行处理;据美国美国红十字会的资讯,停电期间我们应该减少打开冰箱或冷藏柜。

你可将冰箱内的食物与保存期限以清单方式条列出来,贴在冰箱门上,以减少开冰箱的次数;牛奶、肉类和鸡蛋不应在摄氏40度以上存放2小时,若停电不超过2小时则无需担心。

Advertisement

停电后,冰箱需靠余温保持温度,未打开的冰箱冷藏区大概可维持低温4个小时、装半满的冷冻区最多可保存24小时,而装满东西的冷冻区则最多可保存48小时。

另外,水源和煮食方面也需要注意,停电后家中的滤水器大多数是可正常运作;比如前置过滤器、超滤净水器等都可正常使用,家庭正常用水不受影响;若是一般水机(如Coway净水器)则需要留意是否停电可用。

至于使用电磁炉、微波炉等电器的家庭,则可准备燃气设备或煤气炉。

【小技巧分享】

在国外,不少人出远门时都会在冰箱冷冻区放上一碗冰块,并且在冰块上放置一枚硬币;若回到家中发现硬币已沉入碗底,则表示出门期间停电后又恢复电力;这时人们就会把冰箱内的食物全部丢掉。

若硬币出现在冰碗中间,则需留意部分食物是否已经变质,且能保留一些食物减少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