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1955年雇用法令》(Employment Act 19955)修正案,雇员很快就能够申请弹性工作安排(Flexible Working Arrangements),2022年雇用(修正)法令在今年9月1日正式生效。

大马中小型企业工会总会长陈芳心直言:“弹性工作安排,并不适用于每个领域的员工。”

Advertisement

他说,大部分中小企业依赖生产性质工作,弹性工作可能仅适用于某种行业,如IT或市场营销。

他续说,大马目前正面临人力短缺问题,尤其是外籍工人,实施弹性工作将进一步影响生产能力。

Advertisement

大马中华总商会中央理事颜文钦则指出,弹性工作安排应该以需求作为考量基础。

Advertisement

他与陈芳心有着相同忧虑,而且雇员在申请弹性工作时间必须提供理由,随后雇主再进行评估并作出最后的决定。

他补充:“最近已落实最低薪金制,每周工作时间从48小时减少至45小时,还有公共假期的数量,我们需要确保弹性工作安排是不会增加公司和雇主的负担。”

Advertisement

国会上下议院今年3月通过2022年雇用(修正)法案后,该法案在4月获得国家元首御准,所有欲申请的雇员必须以书面向雇主提出申请,内容包括工作时间、工作日和工作地点的变化。

当申请提呈后,雇主必须在60天内已书面方式同意或拒绝,当然如果拒绝,雇主必须给予原因。

除此之外,该法案还将每周最长的工作时间,从48小时减少至45小时,产假从60天增加至98天,另外已婚男士可享有7天的带薪陪产假。

如果雇主违例罚款上限从1万令吉提高至5万令吉,对于某违规行为则从5万令吉提高至10万令吉。

另外弹性工作时间可能有助于解决交通堵塞问题,因为目前的交通状况比疫情前更糟糕

还有弹性工作安排甚至有助于身心健康,减少工作压力,给予经济落后的地区提供更多工作机会 。

所以,如果你被允许弹性地安排在家工作,记得要提出申请。

资料来源2图片来源原文取自Soya Cincau - Dzamira Dzafr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