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我国已过渡到地方性流行病阶段,每天需要搭电召车来通勤的民众都抱怨电召车车费太贵,以及很难叫到车。

尽管有些人呼吁政府规范电召车车费的定价,但是交通部表示,电召车公司可以在自由市场中,根据自己的公式自由制定自己的车费

Advertisement

交通部长拿督斯里魏家祥最近表示,电召车公司能够征收最高200%附加费,这是交通部于2019年制定的政策。任何电召车公司一旦被发现违反征收最高附加费200%的规定,其营运执照可被撤回或吊销。

乘客和电召车司机也在社交媒体针对此事一直争论不休。消费者呼吁政府监管电召车的车费,而一些电召车司机则认为,如果消费者觉得在高峰时段乘搭电召车,需要付昂贵的车费,他们可以选择其他公共交通,比如德士。

Advertisement

我们已经联系了GrabAirAsia Ride,以了解他们对这件事的看法,以及他们采取了哪些措施来解决车费飙涨的问题。

Advertisement

调涨车费是为了确保司机能获得补偿

-图取自Soyacincau-
-图取自Soyacincau-

Advertisement

在我国电召车服务领域占主导地位的Grab公司表示,他们没有更改计算车费的公式。他们采用了动态定价模式,以确保乘客能够顺利找到电召车司机,同时司机的时间和精力则得到公平的补偿。

Grab表示,如果在某个地区的乘客比司机的人数来得多,车费就会 “飙涨”,以鼓励更多司机前往很多乘客的地方。

同时,AirAsia Ride表示,它的车费将根据司机需要额外花的时间来涨价,这是为了补偿司机。

AirAsia Ride认为,车费必须对乘客和司机都公平。如果出现交通阻塞,他们将确保飙涨的车费能补偿司机在道路上所花的额外时间。

该公司补充,他们不会仅仅因为司机人数不足而调涨车费。

AirAsia Ride表示,他们不能因为司机短缺,就惩罚他们的乘客,让他们支付双倍或三倍的车费。该公司补充,他们的车费一直都比市场价格低10%-15%。

活跃的电召车司机人数下降了30%

-图取自Soyacincau-
-图取自Soyacincau-

有些人呼吁增加电召车领域的竞争,这可能有助于降低车费。陆路公共交通机构(APAD)表示,我国有32个注册的电召车平台,其中21个电召车平台目前在巴生谷提供服务。

不过,主要问题是缺乏活跃的司机,以应付乘客在高峰时段对电召车司机的大量需求。

Grab说,他们正在经历进入地方性流行病阶段后所出现的问题。在过去两年的封锁中,由于许多乘客担忧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而不选择搭电召车。他们的司机也因乘客需求锐减而变成不活跃。

Grab表示,Grab用户会看到价格波动,是因为在路上的司机人数不足,但有许多乘客需要搭电召车。

该公司说,截至5月中旬,目前的Grab司机人数仍然少过疫情前的70%。

已运营9个月的AirAsia Ride表示,他们发现自从经济活动重新开放后,有些司机就变得不那么活跃。这可能是因为司机找到了其他就业机会或全职工作,AirAsia Ride很高兴能够在司机需要帮助的时候,提供给他们增加收入的机会。

电召车平台在快速找到新司机方面遇到困难

-图取自Soyacincau-
-图取自Soyacincau-

若要解决车费飙涨的问题,最有效的解决方法是有足够的电召车司机。不过,根据2019年推出的电召车条例,要找到新的电召车司机并不像以前那么容易。

Grab表示,申请成为电召车司机需要比较长的时间,因此无法满足急剧增加的需求。新司机需要满足各种要求,如6小时的培训、在驾驶学校考试,检查车辆、购买保险、准备所需要的文件并提交给各政府机构处理。

该公司补充,这些要求无法让民众很快就能成为电召车司机。

Grab为了增加司机人数,所以他们提供一些福利给Grab司机,如补贴高达100%的司机合作伙伴合规成本总额,以及为现有的司机提供高达300令吉的额外奖金,以推荐更多新司机加入。

除此之外,他们还提供1000令吉的奖金给成为平台司机伙伴的国人。

AirAsia Ride表示,他们优先考虑安全,所以他们支持现有的法规,以确保所有电召车司机都是经过认证和符合资格的。可是,他们希望所有保险公司都能为电召车司机提供按日和按月模式支付的电召车保险。对一些司机来说,每年需要缴纳保险是一种负担。

Grab和AirAsia Ride如何让更多司机愿意在高峰时段载乘客?

另一个导致车费飙涨的因素是交通阻塞。作为独立的合作伙伴,司机可以在任何时间自由工作,有些人可能觉得在高峰时段接在交通阻塞地区的订单不值得。

有些司机抱怨,所收到的钱可能不足以支付仅仅到达载乘客的地点所付出的时间和成本。

Grab公司表示,为了提高活跃司机的人数,他们提供更好的奖励给司机,让司机愿意在高峰时段去载乘客。

同时,AirAsia Ride表示,他们也在高峰时段给予合格的司机特别奖励。他们表示,他们有自由选择的政策,司机不会被迫接受不适合他们的工作。

【原文:Soyacincau-Alexander Wo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