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首相依斯迈沙比里宣布我国将从4月起进入地方流行病过渡阶段,各大义山也纷纷祭出清明节扫墓标准作业程序(SOP),以确保清明节(4月5日,周二)前后的高峰时段能在安全的情况下扫墓祭祖。
虽然国家安全理事会目前尚未公布今年的清明节SOP,惟大马华人义山联合总会透露,国家团结部已核准2022年扫墓环节,民众可遵循国家复苏计划第四阶段SOP规定,限制每个坟墓最多20人扫墓。
此外,随着政府对各领域放宽限制,因此吉隆坡广东义山不再像往年一样限制扫墓时间,但促请民众尽快完成仪式;需要注意的是,广东义塔限制在每组6至8人。

除了在扫墓期间所有人员都必须戴口罩并保持人身距离,广东义山也不鼓励60岁以上长者或12岁以下儿童出席扫墓活动。
另外,仙境集团则鼓励民众在到访前先进行自我检测,也不建议身体不适者前往拜祭。
Advertisement
Advertisement
而富贵山庄则会在3月12日至4月17日期间落实线上预约,并限制在每组10人以便更有效地控制人潮;为避免民众逗留,他们也将墓地拜祭限制在1小时,骨灰塔则为30分钟。
Advertisement
由于SOP松绑,各大义山预计今年的扫墓人潮会比往年更多,因此会加派人员以确保到访者遵守SOP,其中包括扫描MySejahtera二维码,以及在现场巡视监督。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