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不少韩式、西餐厅、甚至快餐店的菜单上都能见到芝士的踪迹,这也使芝士被贴上“易胖”、“不健康”、“高热量”等标签。

其实,食用芝士可增强免疫力、强化肌肉或帮助减肥等,但前提是必须先搞懂加工芝士(processed cheese)和天然芝士(cheese)的差别。

Advertisement

一般在超市奶制品橱柜所看到的芝士片,都属于加工芝士,是含有加工添加剂的再制加工食品。

而较高档的进口超市芝士专柜中出现的“大块头”则属天然芝士,是由动物乳汁(全脂、低脂、脱脂,甚至是经分离后的鲜奶油)经乳酸菌发酵产生乳酸,或加入酸性物质(柠檬酸或酒石酸)凝结后制成。

Advertisement

此外,天然芝士的成分也非常单一,只有牛乳或羊乳、乳酸菌、凝乳酶和盐。

Advertisement

早在几年前,刊登在《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的研究表明,芝士不仅不会让体重增加,而且志愿者的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LDL,俗称“坏”胆固醇)的水平有所降低。

当时,共有164名爱尔兰超重成年人参与这项研究,期间志愿者在饮食中加入了切达干酪切达干酪(Cheddar cheese),并且每天限制摄取2盎司其他乳制品。

Advertisement

长霉芝士还能吃? 需视质地而定

由于密度高,霉菌不易深入芝士内部,硬质或半硬质芝士长霉后,经过处理仍可食用,但含水量高的芝士,长霉了则须小心处理。-图取自网络-
由于密度高,霉菌不易深入芝士内部,硬质或半硬质芝士长霉后,经过处理仍可食用,但含水量高的芝士,长霉了则须小心处理。-图取自网络-

芝士属于发酵食品,霉菌可说成就芝士独特味道与质感的“幕后功臣”;但在冰箱久置后而长霉的芝士还能吃吗?

由于密度高,霉菌不易深入芝士内部,硬质或半硬质芝士长霉经处理后仍可食用,但含水量高的芝士,长霉了则须小心处理。

  • 硬质芝士—— 把长霉的部分刮掉,或用清洁的抹布擦掉即可食用。
  • 半硬芝士—— 把长霉部分切掉0.25至1厘米左右即可。
  • 软芝士(Softu cheese) —— 软芝士较容易损坏,最好在开封或切开后两周内吃完。
  • 鲜芝士(Fresh cheese)—— 一旦长霉就不要再食用。

保存芝士有妙招

诸如瑞可塔(Ricotta)等鲜芝士,可装入容器并铺上一层保险膜,放入冷冻层(chiller)保存。

至于硬质芝士,则可用纸巾擦拭表面水份和污迹后,用烘培纸将其包裹以隔绝空气和避免干化;放入密封袋并尽量将空气排出,收藏在介于摄氏8至15度的冰箱下层(蔬果处)即可。

软质或半软质芝士则须用保鲜膜重重包覆,并放入大小适中的保鲜盒,收藏在冷冻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