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孩子的健康着想,现在越来越多家长都会为孩子准备便当,不过,身为家长的你,是否了解怎样的便当才能让孩子吃得营养均衡呢?

营养师邝淑婷表示,小学生几乎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学校。因此,家长们在准备孩子的便当时,不能马虎,这样做才能兼顾孩子们成长所需的热量和营养素,以及确保孩子有持久的精力、专注力和学习能力。

Advertisement

她建议,在准备孩子的便当时,家长们可采用卫生部餐盘指南 suku-suku separuh,即四分之一的碳水化合物、四分之一的蛋白质和二分之一的蔬果。

她说,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主要能提供孩子们所需的热量,蔬菜水果则能提供微量营养素,包括胡萝卜素、维生素K、维生素C、锌、钙和镁。这些都是孩子成长关键的营养素。

Advertisement

“餐盘所建议的份量能确保孩子可以均衡和适量地摄取各类食物,再通过家长多样化的搭配下,便能让孩子摄取到更全面的营养。”

Advertisement

身为人母的她表示,发现很多家长在准备食物时,以碳水化合物食物居多,缺乏蛋白质和蔬果类。

“常看见父母们准备的都是碳水化合物食物,如饭、米粉、面条、面包和蛋糕。”

Advertisement

她指出,这些食物确实能为孩子提供所需的热量,但如果想让孩子的体力和专注力能更持久的话,建议父母搭配一些全谷粮食物或蛋白质和蔬菜。单一的精致食物会让身体的血糖激增,假如混搭一些全谷粮食物或者搭配蛋白质和蔬菜,便能让孩子的体力更持久。全谷粮或蔬菜含有较高的纤维,可以延缓身体的消化时间,进而能稳定地提供人体所需的能量(血糖)。

她也温馨提醒家长,孩子的食量不大,如果孩子的消化系统较弱,也不建议让他们摄取太多高纤维食物。

“我本身喜欢在儿子的白米饭中搭配少许粗粮如小米、紫米、红米等,而不是全采用糙米,这样能让孩子有更持久的专注力和集中力,以及能更增添食物口感和风味,进而提高孩子的食欲。”

询及在烹煮食物时,应该注意哪些细节时,邝淑婷表示,通过不同的烹调方式能让孩子更全面的摄取到营养素,例如鸡蛋可以有水煮蛋、卤蛋、炒蛋、煎蛋,甚至可以与牛奶/蔬菜/洋葱等食材做搭配,以提高消化和吸收率(这其中的原因是营养素包括水溶性营养素和脂溶性营养素)。

邝淑婷也温馨提醒家长,如果孩子的消化系统较弱,不建议让他们摄取太多高纤维食物。-营养师邝淑婷提供-
邝淑婷也温馨提醒家长,如果孩子的消化系统较弱,不建议让他们摄取太多高纤维食物。-营养师邝淑婷提供-

“因此,家长不要畏惧油,适当的使用食油烹调,有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甚至能加强孩子的免疫系统。”

她说,如果孩子的食物都以清蒸、汆烫和水煮为主,而缺乏油脂,那孩子就会缺乏脂溶性营养素如维生素A、D、E和K。缺乏必需的脂肪酸也会影响孩子学习能力、皮肤发育、视力和生长。

她提醒家长要谨慎选择合适的食油,而不是完全不使用食油。

"而且同一个食材,换个不同的烹调法,能做出不同风味的食物,即开胃又不乏闷,加上不同颜色的食物也能吸引小孩好好享受用餐。”

她表示,选择合适的便当盒给孩子也很重要。由于食物没办法现煮现吃,所以建议购买符合食品规格的便当盒。若食物有汤汁,则建议选择有分隔的便当盒,因为将酱汁/汤汁混入食物如饭或米粉时,会快速让食物变质。如果是用餐时间才送去给孩子的话,建议选择用玻璃材质的便当盒;如果是让孩子自己带去学校的话,建议采用较轻巧和方便的便当盒。

她说,选择便当盒的另一个关键就是必需确保便当盒的密封度要高,这样一来,汤水/酱汁才不会渗出,也能够减低细菌滋生的风险和食物感染。吃不完的食物,不建议留在下一餐食用,因为已沾有口水,因此尽量准备孩子能吃完的份量即可。

【食谱】

1.便当A:(1)混合饭1份+(2)肉碎香菇焖豆腐+(3)四季豆炒甜椒+(4)葡萄1份+(5)水蓊1份

(1)混合饭

材料:MommyJ的混合米 — 半杯(200ml的杯子)、水(高过米约1公分)

将混合米洗干净后,蒸20分钟(这次用的米是MommyJ的混合米,因为食用份量不多,所以建议用蒸的方式)。

(2)肉碎香菇焖豆腐

材料:
肉碎(1桌匙)
香菇切丁(1朵)
胡萝卜切丁(1桌匙)
豆腐切块(1条)
酱油( 2桌匙)
红棕油(1桌匙)
葱花(少许)
蒜米切碎(少许)
过滤水(3汤匙)

肉碎香菇焖豆腐所需准备的材料。-营养师邝淑婷提供-
肉碎香菇焖豆腐所需准备的材料。-营养师邝淑婷提供-

做法:
1. 采用红棕油来快炒肉碎、蒜米、香菇和胡萝卜。
2. 加入豆腐煎一会儿,之后加入水和酱油。用文火焖3至5分钟。
3. 起锅前,撒入葱花即可。

(3)四季豆炒甜椒

四季豆炒甜椒所需要的材料。-邝淑婷提供-
四季豆炒甜椒所需要的材料。-邝淑婷提供-

材料:
四季豆(4条)
甜椒切丁(1桌匙)
瘦肉切片( 4-5片)
胡萝卜切条(1桌匙)
红棕油(2桌匙)
酱油(1桌匙)
蒜米切碎(少许)

做法:
1. 采用红棕油来爆香蒜米和瘦肉片。
2. 加入四季豆和胡萝卜炒一会儿,确保四季豆熟透。
3. 之后,加入甜椒和酱油快炒即可。

便当A。-邝淑婷提供-
便当A。-邝淑婷提供-

2. 便当B:(1)番茄面1束+(2)汆烫小白菜搭炒胡萝卜+(3)番茄酱汁+(4)牛奶蛋+(5)苹果1粒

便当B所需要的食材。邝淑婷提供-
便当B所需要的食材。邝淑婷提供-

(1)番茄面

材料:
番茄面(1束)

做法:
1.将水煮滚后,加入番茄面烫熟。
2.马上将面捞起,放入冷水浸泡,之后,用抛的方式滤水,这样做能避免面冷却后,粘连成一块,口感也更Q弹。
3.放一旁备用。

(2)汆烫小白菜搭炒胡萝卜

材料:
小白菜(3束)
蒜米切碎(少许)
胡萝卜切丁(少许)
红棕油(1桌匙)

做法:
1. 用加了一些盐的滚水快速汆烫小白菜,这样能避免蔬菜煮过度,可以保留口感。
2. 采用红棕油炒蒜米和胡萝卜丁。
3. 将汆烫好的小白菜和炒胡萝卜丁混搭成一道菜,口感和风味意外的搭。

(3)番茄酱汁

材料:
西芹(视个人喜好加入熬汤)
洋葱(3粒:2.5粒熬汤,0.5粒做番茄汁)
排骨(2-3块)
香料(少许)
番茄(2粒)
蒜米(约10粒)
肉碎(混入少许糖、胡椒粉、胡萝卜丁,酱油腌制30分钟)
甜椒(¼粒)
胡萝卜丁(1桌匙)
玉米笋切块(2条)
盐(少许)
糖(少许)
醋(1桌匙)
水(800ml用于熬汤)
红棕油(2桌匙)

做法:
1. 熬烫头1小时(水、西芹、洋葱、排骨、香料),用于调酱汁备用。
2. 用红棕油快炒蒜米、洋葱、肉碎和胡萝卜丁,再加入番茄和甜椒煮至番茄绵烂。
3. 加入适量备用的烫头焖煮至浓稠(约10分钟),再加入玉米笋、少许糖、醋和盐。
4. 用文火将酱汁搅拌均匀即可。

(4)牛奶蛋

材料:
牛油(1小块,约1骰子大小)
鸡蛋(1粒)
牛奶(2桌匙)
香料(少许,个人口味决定是否要用)

做法:
1. 用少许牛油来炒蛋,风味别具一格。
2. 加入牛油后才开火,之后马上打入鸡蛋后转小火,一边搅拌一边加入少许牛奶和香料。
3. 待锅热后便停火,利用锅的热度继续翻炒鸡蛋至熟,这样鸡蛋就嫩而不老了。

便当B。-邝淑婷提供-
便当B。-邝淑婷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