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新冠病毒(Covid-19)疫情续烧,我国近几周更引来单日确诊病例高峰!

为此,不少商家看准时机,利用民众的恐慌心态,在网络上卖快速抗原检测试剂盒(Covid-19 Ag Rapid test kit),让民众在家自行检测,但这些试剂盒受卫生部认证吗?网上售卖试剂盒又是否合法呢?

Advertisement

据悉,有关民众自行购买试剂盒自行检测一事,除了在抗疫过程中会引发更多潜在(如准确性失准引发感染群)问题,更会牵涉到法律层面。

从法律角度而言,新冠病毒试剂盒属于医疗器材,在医疗器材法案管制下,所有医疗器材都必须向卫生部提出申请,并在严厉的审核后才可注册成功。

Advertisement

我国确实有几款新冠病毒快速试剂盒,在透过卫生部所颁发的特别通道(Special Access)下被豁免注册,允许在我国作为抗疫用途使用。

Advertisement

但卫生部也明确声明,试剂盒仅供专业医疗人士使用,而并非让民众们自行使用,公开售卖快速试剂盒和刊登广告属违法行为。

违令者可被罚款不超过20万令吉,违令刊登广告者若罪成则罚不超过30万令吉,或坐牢不超过2年,或两者兼施。

Advertisement

国家危机预备及应对中心(CPRC)各州联络电话。
国家危机预备及应对中心(CPRC)各州联络电话。

若发现任何非法售卖试剂盒的商家,民众可致电国家危机预备及应对中心(CPRC)进行举报,联络电话03-8881 0200、03-8881 0600或03-8881 0700;或到医疗器械管理局(MDA)官网,输入MDA认证号码,以查询试剂盒的注册状态。

另外,《精彩大马》也发现,部份商家错误引述新闻报导,误导民众购买试剂盒在家自行测试。

同时,MyEG于去年3月份也在没获准的情况下于网络出售试剂盒,医疗器械管理局(MDA)为此发出声明,呼吁民众勿自行验疫。

无论试剂盒是否有卫生部认证,目前市面上没有一款试剂盒是被允许公开销售的,也没有赋予民众们自行使用的权利。

《精彩大马》发现,商家会错误引述新闻报导,以出售快速抗原检测试剂盒。
《精彩大马》发现,商家会错误引述新闻报导,以出售快速抗原检测试剂盒。

2020年5月6日,卫生部已下令将快速抗体检测试剂盒(RTK-Ag)作为特定情况下的检测用途,同时也发布了一份详细的使用指南。

指南表明,受过训练的检测人士必须在过程中穿上全面性个人防护装备,以降低受他人感染的风险,检测人士也需遵守检验程序和步骤,以确保检测结果的精准性,在获取检测结果后,医疗人士必须根据结果采取相关的行。

无论结果如何,都必须把该检验结果呈报给公共卫生资料系统(SIMKA);检测完毕后,试剂盒也必须被妥善处理和丢弃,以避免感染其他人的风险;若在检测过程中忽略防疫措施,也会提高引发感染群的风险。

若检测结果呈阳性,在没有专业的医护人员的帮助下,民众也无法清楚接下来应采取的措施与步骤;值得一提的是,试剂盒的检测也可能会出现“假阴性”的结果,这会让民众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感染更多人。

MyEG于去年3月份也在没获准的情况下于网络出售试剂盒,医疗器械管理局(MDA)为此发出声明,呼吁民众勿自行验疫。
MyEG于去年3月份也在没获准的情况下于网络出售试剂盒,医疗器械管理局(MDA)为此发出声明,呼吁民众勿自行验疫。

另外,早前就有报导称,一名男子到体检中心进行检测后,就出现先阳后阴的结果,就连专业人士都有可能出错的情况下,一般老百姓又怎么可能百分百确定自行检测的结果。

目前,市面上准确率最高的为拭子检测(Swab Test),若有需要民众可向专业医护人士寻求帮助,或透过正规渠道进行检测,千万不要自己在家“做医生”。

您也可以透过卫生部和DoctorOnCall合作的虚拟健康咨询网站,或MySejahtera 应用程序(App)内提供的问卷评估受感染的机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