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卫生部管辖的医疗设备管理局(Pihak Berkuasa Peranti Perubatan,MDA)于24日(周二)在官网发文告指出,该机构从未授权予MyEG宣传及出售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快速检测仪(Testing Kits)。

当局发文告澄清,他们不鼓励此类的快速检测仪在网络上宣传及售卖,更担心会引起民众混乱。

Advertisement

当局补充指,快速检测仪恐怕会增加民众感染的风险,因为一旦获得测试结果,民众在没有专业人员说明的情况下,未能及时获得有效的帮助。

该文告也强调,病毒测试必须要在卫生部培训及认可的合格医务人员陪同下进行,这是为了确保按照正规流程对患者进行处理,并有助于遏制病毒的传播。

Advertisement

医疗设备管理局补充说,希望任何提供冠病快速检测仪的公司或机构,都必须根据《 2012年医疗设备法案》(第737号法案)进行注册并获得许可。

Advertisement

基于目前的情况,当局表示,任何想要获得批准将这些检测仪推向市场的机构,都可以通过当局的特殊注册,以获得相关许可。

一旦检测仪获得批准则不得宣传,并直接供应给受允许的卫生机构。

Advertisement

任何抵触上述法令者,可在第5(2)条文下被判罚款不超过20万令吉,或监禁不超过2年,或两者兼施。

违例者也可在44(2)条文下,被判罚款不超过30万令吉,或监禁不超过2年,或两者兼施。

医疗器材管理局也会持续监督市面上有关冠病检验工具的广告,发行和销售,包括网络平台的销售和发行,以确保市场上的检测仪安全性和有效性。

同时,当局也建议民众不要自行购买及进行测试,应依照卫生部的建议采取预防及应对措施。

民众可以拨打该局热线(03-82300300)或电邮至[email protected],以查询检测仪的注册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