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做为国家未来的栋梁,他们身心发展一直备受关注,而最近发布的2019年全国健康及病发率调查报告(NHMS 2019)显示,我国儿童正面临不断升级的心理健康危机!

专家更把儿童心理健康危机比喻成“隐藏的流行病”,该报告显示5-15岁的儿童共有42.4万人面临心理健康危机,占全国儿童总数的8.4%。

Advertisement

同时,该报告也指出,有9.2%及8.8%的儿童来自于低收入(B40)家庭及乡村地区,其中有8.4%是女孩,9.5%儿童的年龄介于10至15岁。

马来西亚临床心理学会主席翁逸琳(人名译音,Lynne Yong)博士谈及该报告时表示,我国大部份的儿童都在承受压力,每天都必须面对难以应付的挑战。

Advertisement

她也强调,面临心理健康危机的儿童,主要都有社会及经济问题,这些因素将会导致他们的童年面对更多的逆境。

Advertisement

翁逸琳博士认为,他们是国家未来的栋梁,若大部份儿童因心理健康而无法对国家做出有意义的贡献,这将会对国家的社会及经济造成影响。

或影响终生健康

Advertisement

马来西亚精神健康协会(MMHA)主席安德鲁(Datuk Dr Andrew Mohanraj)也提出了相同的观点,并表示必须解决儿童心理健康问题,以确保国家的生产力。

“其中更需要关注精神发育障碍的儿童,务必为他们提供完善的治疗,因为他们的病情将会影响他们终生的健康。”

安德鲁博士也指出,人们普遍认为,乡村环境可能是预防压力及相关精神障碍的一个保护因素。

然而,他告诫,住在乡村地区的儿童,更可能患有心理或精神发育障碍,同时也会因资讯不足而导致错过治疗的机会。

“住在乡村地区及低收入的家庭,不太可能去寻求心理健康专业人士或治疗师的帮助。”

容易被贴上标签

他补充,无论是乡村或城市,儿童都需要在安全及健康的环境中成长。

他也强调,患有精神发育障碍的儿童,在面对家庭、学校及朋友时都会面对巨大的挑战,如果他们无法接受到适当的治疗,病情将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变得更加复杂。

“他们也有可能会在校园中受到其他孩子的影响,而导致自卑及表现不佳,也因为表现不佳,这些有症状的孩子会被贴上‘调皮’或‘不听话’的标签。”

翁逸琳博士表示,由于孩子们大部份的时间都会在校园中度过,因此对于教师而言,了解儿童心理健康问题,有助于发现精神发育障碍的儿童,并且可以更快地让他们接受治疗。

也需关注教师心理健康

“不仅如此,教师们还可以学习如何为这类学生提供支持,此外,老师毕竟不是辅导员及心理治疗师,诊断精神发育障碍的儿童并不是他们的责任,但他们可以和学校的辅导老师及家长进行沟通,并提供相关的资讯。”

她也承认,我国的教师也面对过度疲劳的问题,他们的心理健康也需要得到一定的保护。

“教育部也应该积极地与校方交流,并为家长及教师提供应对技巧,并将求助资讯纳入培训课程。”

尽管政府及私人机构正积极地采取多项措施以解决我国的精神健康问题,但翁逸琳博士则表示,国家更应该在家庭、学校及社会制度上入手,往更多方面努力。

应增加临床心理学家

而让她感到遗憾的是,精神障碍及心理健康问题在社会上依然存在着严重的污名化,这可能会使到儿童无法获得有效的帮助。

“大众更加需要知道哪里可以找到可负担的精神健康治疗,并且让患者受到保护及免受歧视。”

她也呼吁,我国应该定制更好的精神健康政策,并要求公共部门增加临床心理学家的数量。

“在我国只有大约200名受过专业训练的临床心理学家,而在政府医院中也只有30名临床心理学家;私人心理学家的费用也超出了大多数家庭的经济能力范围,若无法提供有效的治疗,将会有更多的儿童陷入困境。”

值得一提的是,安德鲁博士说,由于政府机构和非政府组织(NGOs)的努力,能接受精神障碍治疗的儿童差距正在缩小。

但无可否认的是,政府确实需要采取行动,以保护儿童的心理及精神健康,并提供充足的治疗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