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89年3月31日竣工的巴黎埃菲尔铁塔(法语:La Tour Eiffel,俗称巴黎铁塔),初名为“三百米塔”,后依据其设计师居斯塔夫•埃菲尔改名,被法国人昵称为“铁娘子”的她即将迎来第130周年纪念。

埃菲尔铁塔位于法国巴黎第七区、塞纳河畔战神广场的铁制镂空塔,世界著名建筑,也是法国文化象征、城市地标以及巴黎最高建筑物, 1991年埃菲尔铁塔连同巴黎塞纳河沿岸整座被列入世界遗产。

Advertisement

埃菲尔铁塔以312米的高度,占据世界最高人造建筑的位置长达四十年,不过在1929年将世界最高头衔拱手让给了纽约的克莱斯勒大厦(319米)。

而在这几十年来,越建越高的摩天大楼已成为全球各地必不可少的旅游景点。为纪念法国铁娘子130岁生日,《法新社》盘点了这些大型建筑的名单,而马来西亚也在名单中,就让我们来看看呗。

Advertisement

一、哈里法塔(burj khalifa/迪拜)

Advertisement

迪拜的哈里法塔是当今世界最高塔。-法新社-
迪拜的哈里法塔是当今世界最高塔。-法新社-

哈里法塔于2004年建竣,是位于阿拉伯联合大公国迪拜境内的摩天大楼,为当前世界第一高楼与人工构造物,高度为828米,楼层总数169层,56部升降机,造价达15亿美元(约61.4亿令吉)。

二、帝国大厦(Empire State Building/美国)

Advertisement

帝国大厦位于美国纽约州纽约市曼哈顿第五大道,为纽约市以至美国最著名的地标和旅游景点之一,也是保持世界最高建筑地位最久的摩天大楼(1931-1972年)。

楼高381米共103层,于1951年增添的天线高62米,提高其总高度至443米,由Shreeve, Lamb, and Harmon建筑公司设计,大楼于1931年落成,建造过程仅410日,有着世上罕见的建造速度纪录。

三、东京晴空塔(Tokyo Skytree/日本)

东京晴空塔如今是世界第二高塔。-法新社-
东京晴空塔如今是世界第二高塔。-法新社-

又译称东京天空树、新东京铁塔,是位于日本东京都墨田区的电波塔,由东武铁道及其子公司东武塔晴空塔共同筹建,2012年2月29日完工、同年5月22日正式激活。

其高度为634米,于2011年11月17日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为“世界第一高塔”,成为全世界最高的自立式塔形建筑;当前亦为世界第二高的人工构造物,仅次于哈里发塔。

四、上海中心大厦(Shanghai Tower/中国)

位于中国上海,属于一座超高层地标式摩天大楼,其高度超过附近的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为世界最高绿建筑及拥有世界上第二高的观景台,也是现时中国第一高楼。

上海中心大厦建筑主体为128层,并还有地下停车场5层、裙楼、顶楼等,总高度为632米,2016年3月15日竣工,大楼内装有全球最大阻尼器“上海慧眼”以及全球第二快秒速20米的电梯。

五、双峰塔(Petronas Twin Towers/马来西亚)

在吉隆坡市中心的国油双峰塔夜景美不胜收。-法新社-
在吉隆坡市中心的国油双峰塔夜景美不胜收。-法新社-

另称国家石油大厦、国油双峰塔及双子星塔等,是两栋位于吉隆坡市中心的摩天大楼,该建筑在1998年落成时曾经是世界和大马国内最高的摩天大楼,直到2003年10月17日被位于台北市的台北101超越。

不过双峰塔仍是目前世界最高的双栋大楼,也是世界第八高的大楼。双峰塔楼高452米共88层,由美国建筑设计师西萨•佩里(Cesar Pelli)所设计的大楼表面大量使用了不锈钢与玻璃等材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