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疫情不透明?外交部反击西方:栽赃甩锅赶不走病毒

(北京17日讯)中美就2019新型冠状病毒疾病(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信息问题持续角力,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周四再批中国,在疫情上一直误导且不透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周五以3句反问回应,并促美国停止政治操弄,做好自己的事,又强调团结合作才是唯一正道。

综合中国媒体报导,赵立坚在例行记者会上批评,抹黑污名化掩盖不了事实,栽赃甩锅赶不走病毒,奉劝美方停止政治操弄,把精力更多放在如何尽快战胜病毒和提振经济上。

Advertising
Advertising

赵立坚更反问:"如果说美方在疫情初期受到误导或没有充足信息,为什么美疾控中心1月15日就发布了关于武汉肺炎的警告?为什么美方1月25日就宣布关闭驻武汉总领馆并撤出人员?为什么2月2日就对所有中国公民及过去14天到过中国的外国人关闭边境?"

另外,赵立坚回应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有关病毒来源言论,称几天前美方有人指责中方没及时向美方通报疫情信息,现在又炒作病毒来源问题,影射病毒源与武汉病毒研究所有关。

"明眼人一看便知,其目的是要把水搅浑,转移视线,推卸责任"。

他强调,病毒溯源是严肃科学问题,需要听取科学和尊重科学专业的意见。

促英法莫搞模式之争

对于英国法国当局评论中国处理疫情,赵立坚表示,在武汉肺炎蔓延全球之时救人要紧,此时讨论制度优劣、搞模式之争无济于事,各国当务之急是团结抗疫。

他同时表示,中方愿与包括英法在内的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共同维护世界人民生命健康安全。

此前,中方多次表示,武汉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始终本着公开、透明、高度负责的态度,及时向国内外通报疫情信息。

值得注意,武汉今天上修武汉肺炎确诊及死亡数字,指有医院漏报、迟报等问题。赵立坚说,修订数字是为了确保准确性,这亦是国际惯例,重申中方从未隐瞒疫情,亦不容许有任何隐瞒。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