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17日讯)英国外交部长拉布(Dominic Raab)表示,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过后,英国与中国的关系将“不可能一如往常”,中国也必须回答全世界,这场疫情究竟如何爆发。

目前暂代首相职务的拉布周四(16日)下午在记者会上宣布,自3月23日启动的封锁措施,必须再持续3周,并将视具体情况继续延长。

Advertisement

拉布表示,英国与中国在有关武汉肺炎的设备采购上、英国撤侨都有良好的合作。

不过,他说:“毫无疑问,在这场危机过后,我们(英国及中国)经贸关系不会如常。”

Advertisement

“我们需问一些棘手的问题,关于病毒是如何产生的?为什么不能及早阻断病毒?”

Advertisement

“绝对有必要在事后的教训中进行非常、非常深入的检讨,包括病毒的爆发......这需要借助科学。”

英国《金融时报》认为,拉布的这番言论反映了英国政府高层对中国的不满情绪,认为中国导致了疫情的全球大流行。

Advertisement

英国《天空新闻》(Sky News)报导指,英国政府正在调查新型冠状病毒的源头,包括是否从武汉实验室泄漏、从蝙蝠传入等。

英国的武汉肺炎死亡病例累计1万3729宗,高居全球第五,仅次于美国、意大利、西班牙和法国。

包括英国王储查尔斯王子、首相约翰逊、卫生部长汉考克在内的王室成员和政府高官,都相继染病。

另外,英国前外交部长黑格(William Hague)之前呼吁英国政府,对北京施加强硬手段,包括排除华为参加英国5G建设。

许多保守党议员对于首相约翰逊今年1月决定让华为参与感到不满。而武汉肺炎的爆发,以及中国政府的相关处置,都让英中关系更为紧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