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17日讯)美国国防部长埃斯珀批评中国,对于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俗称武汉肺炎)疫情的爆发处理得不透明,且误导人们。

他周四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今日秀》的采访时说,他很难相信中国共产党提供的任何信息。

Advertisement

“他们(中共)一直在误导我们,他们就一直不透明。因此,我不太相信他们现在对我们诚实。”

埃斯珀还证实,美国情报部门已经认真考虑了这种大流行并非源于在野味市场上出售动物而引发的可能性。

Advertisement

他表示,可以确定的是,如果中国(中共)政府早期更加透明,那么将帮助美国在病毒爆发之前,能够了解这种病毒的脱氧核糖核酸(DNA),能够更快开发疗法和疫苗。

Advertisement

最近一段时间,包括总统特朗普在内的美国多名高级官员,都公开批评中共政府隐瞒疫情,导致武汉肺炎大流行。特朗普曾说:“世界为此付出了巨大代价。”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三晚在接受福克斯电视台采访时,要求中国解释清楚新型冠状病毒源头及大规模爆发的原因。

Advertisement

他透露,近日他与多国外长对话,都认为中国当局须为瞒报疫情而导致新型冠状病毒传遍世界、数以万计的人死亡、重创世界经济等后果负责。

蓬佩奥也质疑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的病毒实验室,在这次疫情中扮演的角色。

他表示,过去就知道这个实验室进行病毒传染性的研究计划,但“开放和资讯透明的国家有能力保持这种计划的安全,也准许外部观察员进入,以确保相关程序的正确。我只能希望武汉的病毒实验室也是”。

他表示,中国方面说要合作,“最好的合作方式就是让外界进入,让来自外界的科学家了解这事情是怎么发生的,这病毒是怎么开始扩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