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婴舱MCO期间不打烊!孤儿关爱基金会致力挽救小生命

据了解,我国平均每年有100宗的弃婴案例,而这些也只是少数能追踪的案例。据警方2017年统计,40%弃婴获救,其余60%弃婴的命运不明。

非营利性组织孤儿关爱基金会(Orphan Care Foundation)2008年成立,并在2010年开始设立弃婴舱中心( Baby Hatch Centre),为被遗弃的孩子安排收养家庭。

Advertising
Advertising

孤儿关爱基金会首席执行员育兹拉尤索夫(Yuzila Yusof)指出,报告显示,大多数无法获救的婴儿都被丢弃在垃圾堆、厕所、下水道,或被烧死。

而在行动限制令(MCO)期间,该组织帮助11名弃婴找到领养家庭,或交回给亲生母亲。

为孕妇提供咨询及建议

同时,孤儿关爱基金会通过适当咨询,向计划送出婴儿的孕妇提供支持及建议,帮助婴儿寻找合适的收养家庭。

在11名婴儿中,有4人在孤儿关爱基金会的庇护计划下,改变主意重新带回自己的亲生儿女。

其他母亲则同意基金会代为安排收养程序,其中一名婴儿在该组织旗下位于新山的弃婴舱中心被发现。

她补充说,在这7名婴儿中,有5位已经被收养,另外两位将在收养手续完成后,立即拥有养父母。

育兹拉尤索夫表示,由于在行动限制令期间该中心仍允许运作,在3月18日至6月10日的MCO期间,所有婴儿都被安置在该基金会旗下的3家婴儿庇护所中。

她透露,对于那些在收容所里得到照顾的妇女来说,大多数人已经决定放弃她们的孩子。

收养孩子需符合条件

她也表示,对于养父母而言,除了想要收养婴儿,还必须符合结婚后至少5年没有孩子,及没有犯罪记录的条件。

而对于那些改变主意后,想要继续留下孩子的母亲来说,她们的背景通常都比较麻烦。

她举例,其中一位母亲在获得家庭支持后,决定将孩子带回。

她表示,该名女事主当时即将要结婚,同时并不想让父母知道她秘密怀孕,这就是她最初想要放弃孩子的原因。

家庭支持很重要

"此外,她还害怕遭到社会及旁人的眼光,这就是为什么社会对于面对问题的孕妇在给予支持上,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她也透露,不少的弃养案例中,都可以看到这些母亲在获得社会或家庭的支持后,都会想要让孩子回到身边,前提是有持续的社区及组织支持,以帮助她抚养孩子。

"幸运的是,当时我们没有计划与等候名单上的合格养父母联系,而使到她的孩子与另一个家庭在一起。"

育兹拉尤索夫说,对于那些意外怀孕的妇女及女孩而言,家庭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这样她们便可以获得照顾,并且能够学习照顾自己的孩子。

她还说,孤儿关爱基金会并未因种族、国籍或背景而歧视妇女。

"曾经有一名外国学生找上我们以寻求庇护,但由于她的学生证已经过期,碍于必须要遵守严格的规定,我们无法接受她。"

留下文件避免婴儿无国籍

该组织旗下的弃婴舱中心在行动限制令期间是24小时开放,并且有工作人员轮班,因此在这期间,仍有弃婴案例的出现。

她指,一旦婴儿放入婴儿舱后,就会响起警报,舱口中灯光及摄像头也会自动打开,以提醒护理人员有弃婴到来。护理人员会24小时待命,做好准备随时照顾婴儿。

"一旦母亲把孩子放在婴儿舱内,舱口的门就会自动锁上,这样婴儿就不会受到任何潜在的伤害。"

由于婴儿舱的相机无法识别母亲的身份,因此育兹拉尤索夫鼓励人们给婴儿留下任何证明,他们通常留下佛牌或十字架,以便确认婴儿的宗教信仰。

她说,没有任何证明的婴儿将自动被当作穆斯林,同时她希望弃养的妇女会提供婴儿的出生证明等文件,好让这些婴儿不会变成无国籍。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