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久会诱发肝癌?筷子必须定时更换!

筷子是华人家庭不可缺少的餐具,每天都在用餐时跟我们"唇齿相依",可是大家有没有留意到,家中的筷子是用了多久才更换呢?

就像小编家里可能都用个好几年,但原来筷子用久不换,不仅会导致细菌滋生有害身体,甚至有诱发癌症的可能性!

Advertising
Advertising

欧迈尬!那怎么办?不用怕,小编接下来就给大家知道,几时更换和怎样清洗筷子,才会使用得安心。

筷子使用多久就要更换?

建议:半年换一次筷子最好!

不定期更换会导致筷子藏污纳垢。 肉眼下,你可能看不出一双木质筷子用过半年、1年和3年的区别。


木块和竹筷用久会滋生细菌。-摘自网络-

但如果把它们放在500倍的特写镜头下,会看到使用半年的筷子,表皮脱落,有些地方已裂开,有明显的小缝隙,且缝隙里有黄色残留物。

使用1年的筷子,木头表面已变色且沟壑纵横,凹陷处有许多油污;用过3年的筷子,已面目全非,看不出是木质的,表面像长了小蘑菇。

总结:使用时间越长,检出的细菌总数越高。

除金属和塑料筷子外,木质、竹质等筷子都会在表面形成细小凹槽,容易残留细菌和清洁剂,所以建议半年就要换一次。

警告:一次性筷子就只能用一次

很多人打包食物时,小贩通常会附上免洗筷子,而有些节俭的妈妈们可能说用一次丢掉浪费,洗一洗收起来下次用。

可是超期使用的一次性筷子其实会滋生各种霉菌,轻者可能导致感染性腹泻、呕吐等消化系统疾病,所以不要因节俭而伤身,得不偿失啊!    如何判断是否该换筷子了?

1. 变色、霉斑


筷子不要一用就数年不更换,记得时刻关注跟你"唇齿相依"的餐具。-摘自网络-

普通筷子在使用3至6个月后,筷子头的颜色会变深。就餐前应仔细观察一下筷子表面是否有斑点,特别是有没有霉斑,或是非竹子或木头本色的斑点,那就得快点更换了。

已经变色和出现霉斑的筷子,极有可能滋生了"黄曲霉素",该物质已经被广泛认定可诱发肝癌,最好赶紧更换。

2. 异味

筷子出现弯曲、变形,看上去很潮湿或闻起来有明显酸味,都是受污染或过期的标志,不可继续使用。

3. 刮痕、磨损

不论是竹筷子还是木筷子,为了延长使用寿命,生产厂家一般会在筷子表面刷上一层食用漆——生漆,以便让筷子表面不易被细菌附着。

但筷子使用时间过长,表面的生漆会脱落或破损,加上经常使用、搓洗的过程会给筷子留下深深浅浅的伤痕,使筷子表面变得粗糙,容易使微生物和细菌残留、滋生。

因此,一旦发现筷子出现刮痕、磨损或变形,就要及时更换。

怎样健康地使用筷子?

1. 固定筷子吃饭


筷子不要全部人混合使用。-摘自网络-

一家人尽量不要混用筷子吃饭,最好能够实行"分筷制",不要让筷子成为病菌传染的"媒介"。

特别是家中有甲型肝炎或戊型肝炎的患者时,一定要把筷子分开使用,隔离存放。  

2. 彻底清洗,定期消毒

专家提醒,筷子在生产和运输过程中易沾染病毒和细菌以及某些化学物质。

新买的筷子可以先用自来水清洗干净,第二次再用洗洁精来洗,最后放到锅里,沸水煮半小时就可以了。

平时清洗筷子要彻底,先把筷子表面冲净,再用洗洁精仔细搓洗筷子,然后放入消毒碗柜中消毒、烘干,也可冲洗并沥干水后,再放进筷子盒。

其余材质的筷子适不适合长期使用?

合成树脂或塑料筷子

合成树脂(Melamine resin)餐具遇热容易释出有毒物质三聚氰胺,劣等的合成树脂材质只要接触摄氏40度就可能溶出毒素,而绿色、橘色等鲜豔的塑胶筷又有色料的问题,因此不建议一般家庭选用塑胶筷或合成树脂筷。

不锈钢筷子


不锈钢筷子要选择一体成型的才不会藏污纳垢。-摘自网络-

不锈钢筷容易清洁又耐用,但许多业者为了增加筷子的夹力,会在前端刻上刻痕,若没有彻底清洁,反而容易藏污纳垢,一样是病菌的温床。

最好是使用一体成型且没有凹槽的不锈钢筷,而且只要出现生锈或刮伤就不该继续使用,因为一旦餐具刮伤,恐溶出重金属锰影响健康,除非能够确认正在使用的不锈钢材质,是最上好医学用的304号不锈钢。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