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达5日讯)第43届东盟峰会周二登场,担任主席国的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致词时重申,东盟不做任何国家的代理人。提及外界质疑东盟分裂时,他则表示,东盟虽有分歧但仍能团结,因为意见分歧乃是民主的养分,并代表各国平等。

综合外电报导,东盟峰会今天在印尼雅加达登场,除了泰国新任首相社德他(Srettha Thavisin),其成员国的领导人皆出席峰会。另外,日本首相岸田文雄、美国副总统贺锦丽(Kamala Haris)及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强也会参加东盟系列峰会。

Advertisement

佐科(Joko Widodo)开幕致词时表示,面对世界情势不容乐观,未来挑战更加严峻,导致大国争夺影响力,但东盟已同意不做任何大国的代理人,将为任何人的和平与繁荣共同努力。

他强调:“不要让东盟这艘船成为相互摧毁的竞争舞台,而要让东盟这艘船成为促进合作、创造繁荣、创造稳定、不仅为本地区也为世界创造和平的舞台。”

Advertisement

中缅成关注焦点

Advertisement

东盟峰会预计将讨论有关缅甸、南海行为准则、区域经济及跨国犯罪等议题。缅甸危机导致外界开始质疑东盟的有效性和团结精神。

数十年来,东盟一直在互不干涉内政和协商一致原则下运作,这导致该组织难以协助解决缅甸等问题。

Advertisement

佐科主动提及外界质疑东盟的团结性,并说:“作为东盟主席,我想强调的是,东盟仍保持一定的团结,而团结并不代表没有分歧。”

他解释,印尼是个多元文化、多民族、多语言、多宗教的国家,对印尼而言,团结就是在差异中得到和谐,其中也包括意见分歧。因为分歧是民主的养分,它表明我们作为一个大家庭,具有平等的地位。

佐科指出,所谓的“平等”在世上罕见,许多不公平和冲突都是因为缺乏平等。他说:“但东盟不同,‘平等’是我们在团结一致的框架下,共同尊重和维护的主要价值观,这样东盟这艘大船才能继续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