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培拉29日讯)澳洲一名64岁妇女2021年1月腹痛就医,后来因健忘与忧郁转院治疗,做了脑部扫描后发现异常,结果医师从她脑中拉出一条8公分长、活生生,而且只在蟒蛇身上发现过的蛔虫。

澳洲媒体报导,来自新南威尔士州的女事主在2021年1月时,因为持续三星期腹痛和腹泻,以及发烧和咳嗽等症状入院。

Advertisement

她的病情一直反覆,到2022年6月更开始变得健忘和抑郁,于是被安排照磁力共振,结果发现大脑右额叶有异常。

堪培拉医院传染病医生塞纳纳亚克(Sanjaya Senanayake) 对媒体披露, 这个“绳状结构”是从患者受损的大脑额叶中拉出的。

Advertisement

“当外科医生用镊子夹起异物时,手术室里的每个人都感到震惊,定睛一看才发现是一条蠕动的,还活着的浅红色蠕虫。”

Advertisement

他表示,“神经外科医师处理脑部传染病是家常便饭,但这次的发现应该是行医一辈子难得遇上一回的经验。没有人预期会找到”活生生的蛔虫。

塞纳纳亚克表示,寄生虫在患者脑部存活超过两个月。院方必须定期追踪这名患者,以观察是否有更多幼虫入侵她体内别的脏器,像是肝脏等。无论如何,患者目前恢复良好。

Advertisement

人畜共通传染病增加

塞纳纳亚克也警告,目前这是全球首宗病例,但凸显了动物传染给人类的疾病和感染的风险已增加。

澳洲寄生虫学专家侯赛因(Mehrab Hossain)在《新发传染病》期刊上撰文称,患者脑部发现的蛇蛔虫在地毯蟒蛇(carpet python)中很常见。

由于女事主不时会在住所附近一个有地毡蟒栖息的湖区采摘野生蔬菜进食,医生估计,她是不慎接触到或是进食了受地毡蟒冀便污染的植物,令冀便中的蛔虫卵进入体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