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31日讯)路透社周三报导,联合国在一份报告中表示,中国最高领导阶层中缺乏女性令人感到担忧,在此同时,联合国建议中国采取配额制度,以及一项性别平等机制,促进女性在政府中的平等代表权。

联合国“消除对女性歧视委员会”对中国提出建议,同时也公布了对德国、冰岛、中非西部岛国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斯洛伐克、西班牙、东帝汶和委内瑞拉等国的调查结果。

Advertisement

这个委员会表示,尽管中国女性在政治和公共生活中的代表权已经提升,但委员会仍对女性在第14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只占26.54%的席次感到关切。委员会敦促中国增加所有政府部门中的女性人数,包含司法和外交机构,特别是在决策层级。

该委员会指出:“自从2022年10月以来,中国共产党中央政治局的24名成员中就没有女性,这是20年来首见,而且政治局的7名常委中也没有女性。”

Advertisement

委员会表示,他们也关切中国对非政府组织注册的过度限制,以及对女性人权捍卫者的恐吓和骚扰等相关报导。

Advertisement

中国外交部没有立即回应路透社对于这份报告的置评要求。

联合国也敦促中国,废除对非营利组织“不成比例的限制”,并确保女性人权捍卫者不会因为她们的工作而受到恐吓、骚扰和报复。

Advertisement

学者和活动人士表示,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担任中共总书记的10年间,政治和高阶政府职务中的女性人数下降,以及劳动力中的性别差距扩大。

女权主义人士的声音近几年也受到抑制,中国政府越来越强调女性作为母亲和照护者等传统角色的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