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30日讯)五角大楼周一确认北京已拒绝美国就中国防长李尚福本周在新加坡与美国国防部部长奥斯汀会面的邀请。有美国国防部高层表示,中国自2021年已多次拒绝美国国防部的对话等邀请。

法新社报导,五角大楼发言人赖德(Pat Ryder)在一份声明中说,“中国通知美国,他们拒绝了我们5月初就中国国防部长李尚福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Lloyd Austin)本周在新加坡会见的邀请。”

Advertisement

赖德说,中国不愿意参与有意义的军方讨论,但这不会破坏美国国防部寻求与中国解放军开放沟通渠道的承诺。

报导引述一名美国国防部高层形容,中国此次拒绝会面只是“一连串藉口中最新的一个”,自2021年中国已拒绝或未回应十多项美国国防部有关主要官员参与的邀请,或多次常规性对话,及近10次工作层面参与的邀请。

Advertisement

李尚福5月31日至6月4日将访问新加坡,并应邀出席第20届香格里拉对话会。外界关注李尚福会否在出席香格里拉对话会期间与奥斯汀会面。

Advertisement

65岁的李尚福于2017年8月出任中共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长。美国国务院2018年9月宣布,时任军委装备发展部长的李尚福因涉及与俄罗斯军火商的“重大交易”,包括中国于2017年购买10架苏35战斗机、2018年采购S-400地对空飞弹系统,依美国“以制裁反制美国敌人法案”被列为制裁对象。

五角大楼曾表示,这不防止李尚福与奥斯汀的官方往来。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