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辅2日讯)俄罗斯本月接任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周六(1日)将此形容为荒谬可笑,并指这显示安理会已“彻底破产”。

综合外电报导,泽连斯基指出,俄军周五(3月31日)炮击才造成一名五个月大的男婴丧命,而俄罗斯竟然担任安理会的轮值主席国。

Advertisement

“不幸的是,我们有一些明显可笑和破坏性的新闻。”

“与此同时,俄罗斯在主持联合国安理会。很难想象有任何事情更能证明此类机构的彻底破产。”

Advertisement

乌克兰外交部长库列巴(Dmytro Kuleba)则形容这像是掴了国际社会一巴掌,并促请安理会成员国阻止俄罗斯滥用轮值主席国的权力。

Advertisement

美国敦促俄罗斯担任轮值主席国要“专业行事”,表示没有办法阻止俄罗斯履行这个职责,因联合国宪章不允许罢免常任理事国。

安理会主席国每月由15个成员国轮流担任,俄罗斯周六接任后将负责制定议程,但对决议结果没有太大影响。

Advertisement

俄罗斯上次担任安理会轮值主席是2022年2月,当时俄罗斯开始全面入侵乌克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