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21日讯)日媒报导,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已从波兰搭乘火车前往乌克兰,预计周二深夜将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举行首度的面对面领袖会谈。在G7领袖中,岸田是亲访乌克兰的最后一人。

日本《读卖新闻》报导,岸田与泽伦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会谈预计将在日本时间今天深夜举行。

Advertisement

日本放送协会(NHK)报导,在此之前,七大工业国集团(G7)领袖除岸田外,全数都已前往乌克兰访问;岸田今年1月与泽连斯基电话会谈获邀访问时,就希望能在5月广岛G7峰会前实现访乌行程展开检讨。

日本政府今天宣布,岸田前往乌克兰首都基辅访问,将与泽连斯基举行领袖会谈。岸田3月22日还将访问波兰并举行领袖会谈,包括因应乌克兰情势在内,将确认在日本与波兰两国间及在国际社会强化合作。岸田预计周四上午返国。

Advertisement

岸田3月19日出访印度,20日与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举行领袖会谈。岸田此行原订日本时间3月21日下午离印返日,但几位日本政府与执政党相关人士透露,岸田此刻正前往乌克兰。

Advertisement

在太平洋战争结束后,日本首相就未曾造访过战争中的地区或国家;从乌克兰2022年2月遭俄罗斯全面入侵后,这次是日本领袖首度访乌。

在这场即将举行的日乌领袖会谈上,预料岸田将以G7轮值主席国身分,催促国际社会团结对俄严厉制裁,并向泽连斯基表达日本会以重建及人道层面为主,持续提供乌克兰最大限度支援的想法。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