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丁堡28日讯)英国苏格兰首席部长斯特金(Nicola Sturgeon)上月中突然辞职,执政党苏格兰民族党(SNP)周一选出卫生大臣尤萨夫(Humza Yousaf)为新党魁。尤萨夫将接替斯特金的职务,成为首位穆斯林首席部长。

综合外电报导,37岁的尤萨夫于选举第二轮投票中得票率为52%,击败得票率48%的苏格兰财长福布斯(Kate Forbes)。

Advertisement

斯特金表示祝贺,指尤萨夫有杰出领导能力,为继任者感到自豪。尤萨夫被视为斯特金的政治继承人,有着相似的社会自由主义观点。

尤萨夫在爱丁堡发表演说时表示,他的首要任务是抒缓通胀,让苏格兰人民免受生活费上涨所迫,改革国家医疗服务系统等公共服务,重新赢得选民的信任。

Advertisement

他接着透露上任苏格兰首席部长后,会正式向英国政府要求举行新一次苏格兰独立公投,但英国政府已表明反对。

Advertisement

尤萨夫的父亲来自巴基斯坦,1960年代一家人移居苏格兰,而他的母亲就生于肯尼亚一个南亚裔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