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23日讯)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出席参议院听证会时指,俄罗斯及中国是美国头号挑战,又指中国正观察国际社会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回应,至今未有证据显示中国有向俄罗斯提供可致命援助。

综合外电报导,布林肯当地周三出席参议院拨款委员会就美国国务院明年预算召开的听证会,布林肯表示俄罗斯及中国是美国的头号挑战及战略竞争对手,其中俄罗斯构成“直接、严重威胁”,而中国是“长期挑战”,因此提出在明年预算将印太地区开支增加百分之18,以在与中国的竞争中获胜。

Advertisement

布林肯又提到俄乌战争,指战事对亚洲产生深远影响,若任由俄罗斯攻击邻国而不受惩罚,将为会潜在侵略者打开“潘朵拉的盒子”,导致一个冲突的世界;中国亦正观察国际社会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回应,并从中汲取经验。

他指中国现时向俄罗斯提供的政治及外交等支持,虽不符合美国利益,但没有证据显示中国有提供可致命援助。

Advertisement

布林肯说:“我曾向中国外长直接表示中国向俄罗斯提供可致命援助的严重问题。(你认为这有效吗?你认为他们会提供吗?)就在我们讨论的这刻,我们没见到他们越过界线。”

Advertisement

解放军2027年具攻台能力

在听证会上,布林肯亦提到两岸问题,指同意情报部门有关解放军在2027年将具备对台动武能力的评估。

Advertisement

他指华府正积极检视最有效支持台湾防卫的方式,而国务院过去10年知会国会的对台军售总额接近400亿美元(约1784亿令吉),自己亦是签署最多对台军售的国务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