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21日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一访俄罗斯会面总统普京,更以“亲爱的朋友”互称,普京向习近平谄媚中国取得巨大的飞跃成就“甚至引起了嫉妒”。习近平则告诉普京,两国有相似的目标,可以一起合作实现。

综合英国广播公司(BBC)、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导,普京对习近平表示:“亲爱的朋友,欢迎来到俄罗斯”、“我知道你个人以及所有我们的中国友人......,在大部分国际热门议题上有着公正、不偏不倚的观点。”

Advertisement

普京随后吹捧:“在过去几年内,中国的国力大幅提升。对整个世界来说,这引来许多人的兴趣,很不幸的,还有忌妒。”

他接着说:“很有象征性的,距离我们在这里见面,你首次以中国民选代表的身分访问这里时,已经有10年了。这段时间内,我们的关系取得了进展。我们有许多共同利益与目标。”

Advertisement

普京并提到,俄罗斯准备讨论北京提出的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建议,已经“仔细研究”了这些建议。

Advertisement

习近平回覆:“的确,我们两国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目标......,我很高兴能回应你的邀请,再次访问俄罗斯。俄罗斯是我再次当选中国国家主席后第一个访问的国家。”

习近平挺普京连任总统

Advertisement

习近平也表态支持普京连任俄罗斯总统,他奉承普京说:“我知道俄罗斯明年将举行总统大选。在你稳健的领导下,俄罗斯的发展有目共睹。我相信俄罗斯人民将继续坚定的支持你。”并强调,中国“高度重视”中俄关系,两国可以合作实现各自的发展目标。

中国外交部于2月24日乌俄战争一周年时,发表“关于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的中国立场”文件,被视为中国版“乌克兰和平计划”。文件中重申中方12项既定立场,包括支持尽快恢复直接对话,最终达成全面停火,但中国这项和平方案遭到美国、乌克兰及盟友质疑,认为未能追究莫斯科对其侵略行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