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加达2日讯)印尼东爪哇省足球赛踩踏事故造成129人丧命、逾180人受伤,当局表示,这场比赛的观众人数严重超过体育场的合法容量。

综合外电报导,印尼总统佐科维多多周日(2日)向事件中的遇难者表示哀悼,同时下令彻查这起悲剧,并重新评估足球比赛的安全性。

Advertisement

他还要求印尼足球协会(PSSI),在调查结束前停止甲级联赛的比赛,让他们确保这是“印尼最后一场足球悲剧”。

这宗全球最致命的球场灾难之一,发于周六(1日)晚上,地点位于马琅县(Malang)的Kanjuruhan体育场。

Advertisement

当时印尼超级联赛职业足球队阿雷马(Arema FC)以2比3败给泗水队(Persebaya Surabaya)后,阿雷马队的支持者闯入球场。这是20多年来阿雷马首次输给世仇泗水队。

Advertisement

警方设法说服球迷回到座位,但在两名警察丧命后动用催泪弹驱散人群,期间又有人开始袭警和破坏汽车,场面最后失控,许多人遭踩踏和窒息而死。

东爪哇省警察局长尼科阿芬塔(Nico Afinta)表示,当时有3000人冲进球场。

Advertisement

球迷暴力在印尼是个持续已久的问题,阿雷马队和泗水队是长期的宿敌,由于担心暴力问题,泗水队的球迷被禁止购买这场赛事的门票。

然而,印尼政治、法律及安全统筹部长马福(Mahfud MD)表示,主办单位无视当局有关在下午、而非晚上举办比赛的建议。

他还指出,政府只建议印制3万8000张门票,结果却有4万2000张门票售罄。

印尼体育部长再努丁(Zainudin Amali)表示,体育部将重新评估足球比赛的安全性,包括考虑不允许观众进入体育场。

印尼甲组联赛BRI Liga 1已宣布暂停比赛一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