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斯科30日讯)俄罗斯总统普京早前征召30万预备役入伍,惟不少不合乎资格人士亦收到征召令。普京承认征兵过程出错,并指必须将所有不合乎资格人士送回国。

有民意调查显示,多达70%俄罗斯民众对动员令感到恐惧,希望俄罗斯及乌克兰和平谈判人数亦在正增加。

Advertisement

综合外电报导,普京周四表示动员过程存在错误,是次为他首次公开承认征兵进展不顺利。普京表示是次动员暴露很多问题,必须纠正所有错误,及防止日后再度发生同样的错。

他同时指,很多育有子女的父亲、慢性病患者或已过征兵年龄人士等不合乎资格人士,若被征召需立即遣送回国。

Advertisement

俄罗斯独立民意调查机构Levada Center调查结果显示,70%俄罗斯人对部分动员令感到恐惧,66%受访者认为当局或全面动员。同时亦有31%俄罗斯人认为战争进展不顺利,希望两国和谈比例亦增至48%。

Advertisement

普京本月21日宣布部分动员,是二战后首次,在国内亦引来极大反应。达吉斯坦(Dagestan)地区首长梅利科夫(Sergei Melikov)批评负责征兵的军官,指他们无权要求所有男性公民前往征兵中心报到,并形容对方行为白痴。

俄罗斯国营电视台Russia Today(RT)上周六(24日)亦批评指,征兵军官行为犹如在故意激怒民众,更似是出于恶意,如像乌克兰当局派来一般。

Advertisement

有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人士分析指,俄罗斯街头抗议动员仍集中于小部分亲西方及反战人士,从未公开反对普京人士正撤离俄罗斯,显示普京对俄罗斯精英及公众的控制已经减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