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25日讯)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就乌克兰战争严厉批评西方国家,他告诉联合国,美国及其盟国正寻求“摧毁”俄罗斯。

综合法新社和联合国网站报导,拉夫罗夫周六(24日)在联合国大会演讲中说:“西方的恐俄症(Russophobia)前所未见,其规模让人啧啧称奇。”

Advertisement

“他们(西方国家)不讳言要让我们的国家遭受军事失败,也不掩饰摧毁和分裂俄罗斯的野心。”

“他们想要做的是从全球地图上抹去一个已经变得过于独立的地缘政治实体。 ”

Advertisement

拉夫罗夫也说,俄罗斯2月24日发起的行动,是为了保护生活在乌克兰顿涅茨克(Donetsk)和卢甘斯克(Luhansk)地区的俄罗斯人和其他居民,并消除对俄罗斯安全的威胁。

Advertisement

他称,面对西方国家的“无能”以及乌克兰政府在东部地区“对自己人民的战争”,俄罗斯“别无选择”,只能发起所谓的“特别军事行动”。

在西方领袖连日谴责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后,拉夫罗夫也利用在联大发言的机会,回击以华盛顿为首对莫斯科的施压。

Advertisement

他说,美国“正企图把整个世界变成自己的后院”,并与其伙伴一道,通过所谓的“非法单边制裁”来惩罚那些不认同其观点的国家。

拉夫罗夫表示,西方以集团对抗的精神到处强加“分界线”,告诉各国“要么和我们一起,要么反对我们”;这意味着没有了“诚实的对话”,取而代之的是“虚假信息、粗暴的表演和挑衅”。

“华盛顿宣称自己在冷战中取得了胜利,几乎把自己塑造成上帝在地球上的使者,自称为世界的主人。”

拉夫罗夫也为周五和周六在俄罗斯占领的乌克兰地区举行的公投辩护。

他在演说后的记者会上表示:“那些公投之后,俄罗斯当然会尊重多年来一直遭受新纳粹政权虐待的人的意愿表达。”

乌克兰4个由亲俄政府控制的地区即东部的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以及南部的赫尔松(Kherson)及扎波罗热(Zaporizhzhia)周五起公投,决定是否加入俄罗斯联邦。

美国总统拜登和其他西方领袖认为,公投是试图以武力改变边界,誓言永不接受“虚假”的公投结果。

当被问及俄罗斯是否有理由使用核武保卫乌克兰被吞并的地区时,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领土,包括未来“进一步载入”俄罗斯宪法的领土,“受到国家的充分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