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辅23日讯)乌克兰4个受俄罗斯军队控制的分离地区周五在当地时间早上8时,开始举行入俄公投,西方已广泛谴责此举属非法,并且是进行非法兼并的前兆。

顿涅茨克(Donetsk)、卢甘斯克(Luhansk)、赫尔松(Kherson)及扎波罗热(Zaporizhzhia)的公投下周二(27日)结束,这些地区大约占乌克兰领土的15%。在卢甘斯克有告示板刊出写有“永远与俄罗斯同在”、“我们的选择是俄罗斯”等字句的宣传。

Advertisement

中国新闻网报导,考虑到安全因素,居民周五(23日)至下周一(26日)可在自家门前或家中进行投票,下周二(27日)可前往投票点投票。按照计划,公投的初步统计结果将于下周二(27日)至下周三(28日)公布。

乌克兰表示,俄罗斯意图将公投结果塑造成获得大众支持的一个象征,然后利用这些做为兼并领土的藉口,类似2014年夺取克里米亚(Crimea)一样。国际社会目前并未承认俄罗斯当年的兼并行动。

Advertisement

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同声谴责这是假公投,强调不会承认俄方非法吞并乌克兰领土。

Advertisement

北约(NATO)发声明批评公投性质虚假,是粗暴违反联合国宪章,重申这是属于乌克兰的土地,北约盟国不会承认结果。

英国外长克莱弗利(James Cleverly)在联合国安理会上指,俄罗斯总统普京正在编造公投的结果,藉此吞并乌克兰领土,呼吁各国拒绝这些把戏及任何公投结果。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