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2日讯)遭中国公安系统大清洗落马的前省级公安首长刘新云、邓恢林及龚道安,同在周三被判处14年至终身监禁,前中国司法部长傅政华今天更被判处死缓,被视为中共数十年来少见的震慑之举。

中央社报导,在中共公安系统中,傅政华与龚道安、邓恢林、刘新云都被归类为同遭落马的前中国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人马,更一同被中国官媒列为“孙力军政治团伙”,显见中共党内对这些前公安系统高官定性之严重,且成为“欲除之而后快”的对象。

Advertisement

除外界最瞩目的傅政华与龚、邓、刘3人外,同遭落马的前中共江苏省政法委书记王立科、前中国国安部纪委书记刘彦平等人,也被列为“孙力军政治团伙”。而中共中纪委官员先前曾形容,孙力军案是中共十九大以来查处的最严重案件之一。

在整个孙力军案中,昨天一同被判重刑的龚、邓、刘3人及今天被判死缓的傅政华等人,都是中共政法系统前高官。而掌控公安、检察、法院三大系统的政法系统,一向有中共的“刀把子”之称,历来与军队“枪杆子”、宣传“笔杆子”同是中共掌权者必须牢牢掌握在手的“三子”。

Advertisement

中共自2020年上半年起对公安系统展开大清洗后,从中央到地方的公安高层面临换血,最后以总书记习近平爱将王小洪接任公安部长兼中共政法委副书记,清洗才告一段落。

Advertisement

距中共二十大召开不到1个月,龚道安、邓恢林、刘新云、傅政华先后两天内获判重刑,被普遍认为是中共当权派对政法系统、乃至于全党上下的震慑之举,程度上且是文革结束40余年来所少见。目的既是警示全党反贪腐的决心,更是对存有二心者的示警。

有评论指出,主角孙力军的审判程序仍在持续,是否可能也会在中共二十大前作出判决,且刑度将有多重。一般预料,孙立军遭检方起诉时被指控的罪行,用词十分严厉,预料未来所获刑度势必不轻,因为同样需要成为震慑全党的象征。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