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9日讯)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驾崩后,她的长子王储查尔斯王子即位为英国国王,查尔斯的长子威廉王子将成为王储。

外电报导,白金汉宫是于大马时间周五(8日)凌晨1时35分左右,宣布伊丽莎白二世在巴尔莫勒尔堡驾崩,享年96岁,而73岁的王储查尔斯即时继位。

Advertisement

查尔斯发表声明,指敬爱的母亲离世是他和整个家族的最大伤痛。他表示,大家会深刻地悼念备受珍爱的君主和母亲,并知道全国、领土、共和联邦、甚至全球无数民众,都会深深感受到她的离世。

英国新首相特拉斯在唐宁街10号外向全国人民发表演讲时说:“今天,王位传给了我们的新君主,我们的新国家元首,查尔斯三世(King Charles III)国王陛下......天佑吾王。”

Advertisement

她说:“伊丽莎白二世女王是现代英国赖以建立的基石。随着第二个伊丽莎白时代的过去,我们迎来我们伟大国家壮丽历史的一个新时代。”

Advertisement

特拉斯呼吁英国人支持查尔斯三世,“帮助他担起他如今得为所有英国人承担的重责大任”。

特拉斯虽以查尔斯三世称呼新国王,但天空新闻指,有关名称仍未属正式性质,因查尔斯的全名是查尔斯·菲利普·亚瑟·乔治(Charles Philip Arthur George),因此他可以选择其中一个名字作为登基名号。

Advertisement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导,剑桥公爵威廉王子不会自动成为威尔士亲王,因为这个头衔是由君主授予的,但他现在已成了康沃尔公爵(Duke of Cornwall),而他的夫人凯特则是康沃尔公爵夫人。

随着威廉王子成为王储,他的9岁长子乔治王子,将成为王位第二顺位继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