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9日讯)5年前在香港神秘失踪的中国富商、有“中国摩根”之称的“明天系”掌门人肖建华及职掌的明天控股,被控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背信运用受托财产罪、违法运用资金罪与行贿等多项罪名成立,被判监禁13年、罚款650万元(人民币,下同,约428万令吉),明天控股则被罚款550亿3000万元(约362亿3060万令吉)。

根据香港01报导,对明天控股和肖建华在犯罪中的违法所得及其孳息予以追缴,不足部分责令退赔。

Advertisement

上海一中院表示,经审理查明:被告明天控股于1999年注册成立,被告人肖建华为明天控股的实际控制人。从2004年起,明天控股、肖建华违反大陆金融管理法律和监管规定,采分散股权、层层控股、隐名控股等手段,实际控制新时代信托、天安财产保险、天安(贵州省)互联网金融资产交易中心、包商银行、华夏人寿保险、天安人寿保险、易安财产保险等多间金融机构和互联网金融平台。

之后在2010至2017年间,进行包含违法向社会公众非法吸收资金共计3116亿元(约2051亿令吉);擅自运用客户资金及受托财产1486亿元(约978亿3510万令吉);违法运用资金共计1909多亿元(约1256亿8500万令吉)等多项犯罪行为。

Advertisement

此外,2001年至2021年,明天控股、肖建华为逃避金融监管及谋取其他不正当利益,向多名国家工作人员(另案处理)行贿股份、房产、现金等财物,共计折合约6亿8000万元(约4亿4770万令吉)。

Advertisement

上海一中院表示,明天控股将上述犯罪违法所得主要用于收购金融机构、证券交易、海外投资等。案发后,明天控股及肖建华通过变卖资产、境外资金回流等方式,归还部分违法所得。

肖建华被称为中国最大的“金融巨鳄”,他在1999年创办的“明天系”,在短短10多年控股、参股数十家金融公司,资产规模高达3兆元(约1兆9751亿令吉)。

Advertisement

不过,在随后中国对民营金融控股展开的“监管风暴”下,明天系帝国最终被拆解。肖建华于2017年1月27日,即农历年三十,被中国人员从香港四季酒店带返中国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