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尔巴尼14日讯)涉嫌在美国纽约州袭击知名印度裔英国作家鲁西迪(Salman Rushdie)的嫌犯马塔尔(Hadi Matar),被控企图谋杀罪,他目前被关押,不得保释。

综合外电报导,75岁的鲁西迪上周五(12日)在纽约州准备发表演讲时遇刺,颈项和腹部受重伤。他目前须依靠呼吸器,不能说话。

Advertisement

鲁西迪的经纪人怀利(Andrew Wylie)表示,鲁西迪手臂上的神经被切断,肝脏也被刺伤受损,他还可能会失去一只眼睛。

纽约州肖托夸郡(Chautauqua County)地区检察官施密特(Jason Schmidt)上周六(13日)发表声明说,24岁的马塔尔被正式控以二级谋杀未遂罪和二级袭击罪。

Advertisement

马塔尔已于12日晚在这两项罪名下被传讯并继续还押。

Advertisement

在审讯中,来自新泽西州小镇费尔维尤(Fairview)的马塔尔身穿黑白连身衣、戴着白色口罩出庭,双手被铐在身前。他当庭透过律师提出抗辩。

检察官施密特告诉法官,嫌犯马塔尔携带伪造身份证件,提前一天到达鲁西迪演说的地点,并购买入场券,以进行刺杀行动,其行动属于“预谋”犯罪。

Advertisement

他强调:“这是对鲁西迪先生的针对性、无端且有计划的攻击。”

法官随后下令收押马塔尔,不得保释。

马塔尔为黎巴嫩裔美国公民。纽约州警方确认他在加利福尼亚州出生,最近才搬到新泽西州,行凶动机未明。

另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纽约台(NBC New York)报导,当局调查了马塔尔的社交媒体账号后,初步判定他可能同情什叶派极端主义和伊斯兰革命卫队。但没有明确证据证明马塔尔与上述组织有直接关联。

鲁西迪在1988年出版的小说《撒旦诗篇》被指亵渎伊斯兰教。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向他下达全球追杀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