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13日讯)印度裔英国作家鲁西迪(Salman Rushdie)周五上午在美国纽约州准备发表演说时,遭拳打和刀刺攻击。据指鲁西迪重伤但没有生命危险,疑犯动机不明。鲁西迪曾因写书触怒伊朗,在1989年被下令追杀。

综合外电报导,主持介绍鲁西迪出场演讲期间,突然有人冲上台,刺向鲁西迪颈部和腹部至少10至15次。他遇袭后不支倒地,施袭男子被众人制服,纽约州警将嫌犯扣留。

Advertisement

一身染血的鲁西迪以直升机送院接受紧急手术,手术后有消息指他情况不乐观,有可能会失去一只眼睛,手臂神经严重受损,被刺中的肝脏受损。他现在无法说话且需要用呼吸机呼吸。

施袭者是来自美国新泽西州的24岁男子马塔尔(Hadi Matar)。有美国媒体指,联邦调查局(FBI)人员在晚上进入其寓所调查,执法人员初步调查他的社交媒体发现,他支持伊斯兰教什叶派和伊朗革命卫队,但与部队没有直接关系。

Advertisement

现年75岁的鲁西迪诞生于孟买一个伊斯兰家族,中学时期起移居英国,有“后殖民文学教父”美誉,与石黑一雄、奈保尔并称“英国文坛移民三雄”。

Advertisement

他2016年成为美国公民,定居纽约,1988年因出版小说《撒旦诗篇》(The Satanic Verses),被指亵渎伊斯兰先知穆罕默德,在多个伊斯兰国家触发暴力示威,至少造成45人死亡,各国《撒旦诗篇》出版者或翻译者中亦有多人遇刺身亡。

伊朗前最高领袖霍梅尼向他下达全球追杀令,亦有人悬红300万美元(约1333万令吉)追杀鲁西迪。有激进伊斯兰组织表示,追杀令至今仍然有效。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