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4日讯)七国集团(G7)外长周三发表联合声明谴责中国在台湾海峡进行挑衅性的军事行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周四证实,中国取消原定在东盟外长会期间举行的中日外长会面。

综合外电报导,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证实,中方主动取消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与日本外相林芳正在柬埔寨金边的会谈,指出日本伙同G7和欧盟国家无理指摘中国的联合声明,颠倒黑白,替美国侵犯中国主权行径张目,中国人民极度不满,而日本在台湾问题负有历史罪责,没有任何资格就涉台问题说三道四。

Advertisement

针对G7外长声明,华春莹指这让人有时空错乱的感觉,G7显然还以为活在120多年前的八国联军时代,今天的世界早已不是帝国主义列强可以在中国大地上耀武扬威,为所欲为的世界。今天的中国也不是100多年前任人欺负任人宰割的旧中国,他们的列强梦应该醒醒了。

日相明接见佩洛西

Advertisement

而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今天稍后将转抵亚洲行最后一站日本,周五将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举行会谈。消息人士称,预计岸田和佩洛西将加强合作,确保印太地区自由开放,并讨论如何应对中国对台湾日益增加的压力。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