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华盛顿4日讯)七大工业国集团(G7)外长周三发声明,呼吁中国以和平方式化解台海紧张情势。

综合外电报导,中国将在台湾四周海域大举进行军事活动,以表达对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访问台湾的不满。G7外长在德国发表声明说:“中国没有理由利用一次访问作为在台湾海峡展开挑衅性军事活动的藉口。我们各国的国会议员到国际各地去,是正常且例行的事。”

Advertisement

声明指,中国的反应方式升级,有使紧张加剧并破坏区域稳定的风险。声明强调,七国的一中政策以及对台湾的基本立场不变,重申对维护台海和平稳定的坚定承诺,并鼓励相关各方保持冷静、展现自制、确保行动透明,并保持开放的沟通渠道,避免误解。

此外,白宫亦指出,中国没有理由把佩洛西访问台湾一事,变成危机;或将此事作为藉口,在台湾海峡内或周边加强侵略性军事行动。

Advertisement

白宫新闻秘书皮埃尔(Karine Jean-Pierre)表示,美国国会议长访问早有前例。佩洛西访台与美国长年政策一致。

Advertisement

她强调,美国已表明,美方的“一中政策”没有改变,不希望发生危机。

白宫国安顾问沙利文(Jake Sullivan)指出,每当军队参与一系列活动,包括导弹试验、实弹演习、战斗机在空中轰轰作响,以及船只在海上航行,是有可能发生某种事件的。

Advertisement

“我们认为,中国在这里的所作所为是不负责任的。”他强调国会议长访台并非史无前例,也不是在威胁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