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9日讯)中国上海封城造成大量民怨,许多民众通过社交媒体表达对封城造成的物资短缺和中国政府的不满。微博过去几天来封杀了多个与此有关的热搜话题,其中甚至包括中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的第一句歌词“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们”。有中国网民感叹:“中式笑话:自己的国歌是禁词”。

《美国之音》报导,在2020年疫情爆发初期,吹哨医师李文亮事件引起中国网民怒火,当时中国社交网站“豆瓣”曾经以“含有激进时政或意识形态”为由,封杀中国国歌第一句歌词,如今微博传出发生同样的事件。

Advertisement

​西方观察人士和记者对于中国审查机构的这一举措感到哭笑不得。彭博社专栏作家高灿鸣(Tim Culpan)在推特上感叹:“爱国主义,在中国是一种棘手的平衡”。

他转贴的是中国记者“Mengyu Dong”的推文,她在推特上表示,从没想过中国国歌的第一行,会在微博上被审查!在人们用它来发泄对长期封锁的不满后,标签“起来,愿意做奴隶的人们”已经被禁止。

Advertisement

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学教授高树超(Henry Gao)则问道:“所以什么时候要审查整首国歌?”

经查中国网民确实在微博讨论此事,有人贴出歌词,称要试一下是不是真的会被封杀。有人则怒斥:“每一个被屏蔽的词条都在刷新对这个早就烂透了的政府的认知底线”、“人民不能质疑政策的合理性,请问你把这里当哪里”,也有人酸:“老祖宗都只会说一句皇上息怒”。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