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13日讯)中国广东省广州市官场近日因砍树而出现震荡,据报导,事缘有老干部向北京中央告状,结果引起中共总书记兼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关注,而习近平对榕树颇有情结。

香港《星岛日报》报导,广州市去年底大种凤凰木,砍伐3000多株老榕树,引发中央高层关注,导致广州市委书记张硕辅与市长温国辉于本月3日一同被免职。

Advertisement

据广东省纪委周日通报,当局认定砍树事件“破坏了城市自然生态环境和历史文化风貌”,宣布对10名广州高官严肃问责。

遭处分的10名广州市领导干部中,市委副书记罗冀京被党内警告处分,原副市长林道平被党内严重警告、政务记大过及免职。

Advertisement

原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原局长杨国权和现任局长刘先荣,都被党内严重警告、免职,杨国权还被降级处分;该局总工程师粟娟则政务记过处分。

Advertisement

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黄成军、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周鹤龙均被处分,越秀区副区长江桂洪免职,区建设和水务局局长高耿恩降级、免职,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杨卫国记过。

《星岛日报》周一跟进报导指出,这次事件之所以引起广州政坛震荡,是因砍树事件发生后,有广州老干部向北京中央告状,引起习近平关注。

Advertisement

报导表示,习近平上台执政后高度关注生态建设,而且曾在“榕城”福州工作和生活超过10年,对榕树有特殊情感,期间曾为《榕树与榕树盘景》写跋。

2014年11月,习近平到福州考察时,还指示当地要多种榕树。“榕城”是福州的雅称,得名全赖于榕荫满城。

另据报导,广州官方之所以大规模砍掉榕树,是因为榕树根系发达,可能导致路面沉降、塌陷,破坏邻近建筑墙基和市政管线。

此外,如果榕树根基不扎实,台风来时又容易倒塌。

因此,当局计划改种黄花风铃木、凤凰木,却引发部分广州市民不满,认为不应把榕树当作历史包袱甩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