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那瓜10日讯)中美洲国家尼加拉瓜周四宣布与台湾断交,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

综合外电报导,尼加拉瓜外长科林德雷斯发声明指,尼加拉瓜政府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唯一代表中国的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Advertisement

声明同时宣布,尼加拉瓜即日起中断与台湾的外交关系,停止任何接触及官方关系,并正式与中国复交。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在社交网站发帖文,对尼加拉瓜的决定表示高度赞赏,又指一中原则获国际社会广泛接受,亦不容任何人挑战。

Advertisement

台湾的外交部发声明,对尼加拉瓜的决定感到痛心及遗憾,决定即日起终止与尼加拉瓜的外交关系,停止双边合作及援助计划,及撤离大使馆及技术团人员。

Advertisement

台湾中央社报导,这次是尼加拉瓜第二次跟台湾断交,对上一次发生在1985年,当时亦是由奥尔特加(Jose Daniel Ortega Saavedra)执政。该国在1990年再次承认台湾地位,但奥尔特加2006年重新上台后,对台湾的立场变得暧昧,外界早已预期该国可能再与台湾分手。

尼加拉瓜转向后,台湾的邦交国减为14个,包括8个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国家。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