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3日讯)Omicron变异株因大量突变且传染力恐更甚Delta株引发全球担忧。一份最新大型研究显示,无论追加哪一种牌子的新冠疫苗,都能提供强大保护力。

《纽约时报》与路透社报导,英国研究人员比较7种不同厂牌疫苗当追加针后,发现大部分都能诱发强大免疫反应,其中又以莫德纳(Moderna)、辉瑞/BioNTech这2款mRNA疫苗诱发的反应最强。医学期刊《柳叶刀》(The Lancet)周四刊出这份研究。

Advertisement

研究的2878名志愿受试者先前不是完整接种2剂辉瑞/BNT就是接种2剂阿斯利康疫苗。研究人员以辉瑞/BNT、阿斯利康、莫德纳、强生(J&J)、Novaxax、CureVac、Valneva共7款疫苗作为加强针进行试验。

除CureVac、Valneva这两款目前未获任何国家或组织紧急授权外,其他5款都至少获得一些国家地区核准紧急使用。

Advertisement

德国药厂CureVac所研发的mRNA疫苗因防护力未达世卫组织(WHO)所订的50%门槛,今夏宣告研发失败;法国药厂Valneva则为灭活疫苗,原理与已获世卫认证的2款中国疫苗科兴(Sinovac)、国药(Sinopharm)相同。

Advertisement

试验另安排部分受试者接种脑膜炎疫苗作为对照组。

研究人员过4周后采集受试者的血液样本,分析抗体浓度和能专门攻击病毒感染的免疫T细胞水平。

Advertisement

追加辉瑞莫德纳诱发抗体显著

结果显示,接种7款疫苗产生的抗体与T细胞水平,全都高于接种脑膜炎者,但差别显著。受试者追加Valneva后,抗体与T细胞水平只比对照组增加30%,而追加莫德纳者则高出至少1000%。

研究发现追加剂有助于显著诱发T细胞反应,同样能有效对抗Beta与Delta变种,可在长期保护中发挥关键作用。

整体而言,大多数用于这次当成追加剂试验的新冠疫苗,接种后都至少能提供90%免于确诊的防护效果,只是追加辉瑞/BNT、莫德纳这2款mRNA疫苗后,产生的抗体水平明显较优。

第3剂不必非mRNA疫苗不可

不过科学家表示,试验里其他5款疫苗也能产生足够保护力,人们在选择追加施打时不应嫌弃。

这份研究的共同作者、南安普敦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传染病学家佛斯特(Saul Faust)说:“若所在地拥有我们这次试验所用的任何一款疫苗,都可用于追加施打,均安全有效,无需在意是否为mRNA疫苗。”

康乃尔大学威尔医学院(WCM)病毒学家摩尔(John Moore)未参与这项试验,他也表示人们不应过度放大疫苗间的细微差异。

摩尔说:“这又不是在选美,非得以些微之差挑出后冠,选追加针不用如此斤斤计较。”

他表示这份新研究可给公卫官员信心,敢于依便利性选择更多不同疫苗供混打追加,加速覆盖率。Novavax、强生疫苗只需一般冷藏温度即可,不需像mRNA疫苗需较好的冷冻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