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30日讯)在两岸政治越发对立的背景下,路透社报导,美国、英国及澳洲等7个国家暗中协助台湾建造潜艇。

报导指,美国是主要的供应商为台湾建造潜艇提供关键技术,包括战斗系统零件及声纳,而英国过去3年亦向多间公司,批出出口潜艇零件、技术或软件到台湾的许可证。

Advertisement

另外台湾亦从澳洲、韩国、印度、西班牙及加拿大等至少5个国家,聘请工程师、技术人员及前海军军官。他们以高雄港为基地,向台湾的海军及负责建造潜艇的台湾国际造船公司,提供专业建议。

台湾的“潜艇国造”计划始于2017年,台湾造船公司台船负责建造。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分析,总数为8艘潜艇的研发建造预算为160亿美元(约678亿令吉)。

Advertisement

据台湾政府声明,台船去年开始建造潜舰,目标是在2025年交付8艘潜舰中的第一艘。

Advertisement

在北京,外交部回应有关报导,批评台湾当局勾结外国势力,警告有份参与的国家,停止与台湾的军事联系,停止支持台独势力,又警告这些国家正在玩火,将会引火自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