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拉格26日讯)捷克总统办公室周四晚发布声明说,总统泽曼当天新冠检测结果呈阳性。与此同时,捷克政府也因疫情严峻,宣布进入紧急状态。

综合外电报导,77岁的泽曼上月10日因慢性疾病入院接受治疗,曾被送入加护病房四周,后来情况好转,月初回到普通病房。

Advertisement

他昨天早上出院后回到布拉格西郊的拉尼城堡,当天下午接受新冠检测结果呈阳性,之后再次入院。在接受新冠治疗期间,泽曼将暂停官方活动。

据当地媒体报导,泽曼目前尚未出现相关新冠症状,他此前已接种三剂新冠疫苗。

Advertisement

捷克周三单日新增确诊2万5000多例,部分地区的医疗量能,已经接近极限,只好出动直升机或救护车,将病患送往首都布拉格的医院。

Advertisement

捷克卫生部长沃伊捷赫(Adam Vojtech)周四警告,这波疫情还会再恶化一段时间,预计将在圣诞节前后达到高峰。

全国晋紧急状态30天

Advertisement

报导提到,捷克的感染率在过去7天内,已上升至每10万名居民就有1097例新增病例,同样创历史新高。捷克1070万人口中已有约630万人(58.5%)完整接种疫苗,但仍低于欧盟平均接种率65.8%。

捷克政府已于当地时间周四宣布,自周五起进入紧急状态30天,并实施额外的限制措施,以应对创纪录的感染激增。

根据紧急状态实施内容,捷克所有圣诞市集都会被取消,并禁止在公共场所饮酒。此外,酒吧、餐厅、舞厅等,最晚须在晚上10时前关闭。集会人数上限降低为100人,体育和文化展演最多1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