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内瓦25日讯)新冠疫情持续延烧,欧洲再度成重灾区,上周全球通报的所有新冠感染及死亡病例中逾60%发生在欧洲。世界卫生组织(WHO)周三表示,在许多国家,人们觉得新冠疫苗已经结束了疫情,认为接种疫苗后就无须防护,这是一种错误的安全感,令人担忧。

综合外电报导,世卫总干事谭德塞(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指出,许多已接种疫苗的人错误地认为,注射疫苗意味着他们不再需要采取任何其他防疫措施。完全免疫的人必须严格采取防疫措施以避免感染病毒并传染给其他人,传染性更强的Delta变异株代表着疫苗在预防传染方面的效果较差。

Advertisement

谭德塞告诉记者:“我们担忧疫苗已终结疫情大流行,和已接种疫苗的人不需要采取任何其他防疫措施的错误安全感。”

他强调:“疫苗能够拯救生命,但无法完全阻止传播。数据表明,在Delta变异株出现之前,疫苗将病毒传播减少约60%,在Delta变异株出现之后,这一比例下降至约40%。”Delta变异株目前在全球占据压倒性优势,几乎击败其他变异株。

Advertisement

谭德塞说:“如果你接种疫苗,你染疫后演变为重症和死亡的风险就会低很多,但你仍有被感染和传染给他人的风险。我们说得够清楚了,即使你已接种疫苗,也要继续采取防疫措施,防止自己被感染病传染给其他可能会死亡的人。”

Advertisement

他补充,防疫措施指的是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远离人群,并在室外或通风良好的室内与他人会面。

此外,欧洲再次成为疫情中心,原因可归咎于Delta变异株、疫苗接种进度缓慢、寒冷的天气再次让人们移动至室内,以及放松防疫限制措施。

Advertisement

欧洲上周通报超过240万例新病例,比前一周增加11%,其中德国的感染率上升了31%。谭德塞提到,上周通报的所有确诊及死亡病例中,欧洲占超过60%。病例数量之多对卫生系统和卫生工作者造成不堪负荷的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