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也纳20日讯)欧洲多地新冠病毒确诊数字激增,其中奥地利疫情不受控,率先宣布下周一全国封城,预计最长维持20日,又决定明年2月起,强制民众接种新冠疫苗。

综合外电报导,奥地利人口目前约有2/3完整接种新冠疫苗,于西欧国家垫底;感染率却在欧洲名列前茅,过去7天每10万人有近千人中镖。

Advertisement

尽管15日曾针对尚未施打疫苗的民众发布行动限制令,以免“2/3民众因犹豫不决的另1/3而失去自由”,当地感染数字仍不断刷新纪录,周五再多1万5890宗。

眼见推动民众打疫苗的措施不见效,奥地利总理沙伦贝格决定加辣,宣布下周一起,全国进入封城状态,成为踏入冬季第一个封城抗疫的西欧国家,预计封城至少维持10天,最多20天,期间大部分商铺不准营业,除非购买生活用品或求诊等,否则所有民众不可外出,学生要居家上课;又决定明年2月起,强制所有合资格民众接种新冠疫苗。

Advertisement

沙伦贝格形容做法迫不得已,又指不希望国家再爆发一波又一波的疫情。有反对派就计划周六组织示威,抗议政府收紧防疫限制。

Advertisement

德国不排除跟进

疫情同样严峻的德国周五单日新增5万2000多宗确诊,多间医院病房及深切治疗部濒临爆满。国会通过新防疫措施,包括只准已接种疫苗人士,病毒检测呈阴性的人或近期康复者进入公众场所,或乘搭公共交通工具。卫生部长斯潘形容国家已进入紧急状态,不排除跟随奥地利重新封城。

Advertisement

匈牙利确诊数字亦创新高,当局将强制所有医护人员注射加强剂,规定民众要在大多数室内场所戴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