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18日讯)台湾空军周四完成提升F-16战机的性能,成立首支F-16V战机联队。台湾总统蔡英文表示,F-16V的升级代表台美友谊再进展、台湾航太科技再提升,以及国防战力更坚强等三项重要意义。

综合台湾媒体报导,提升战机性能的计划耗资新台币1100亿元(约165亿令吉),将现有的141架F-16A及F-16B战机,升级为F-16V战机。当局在嘉义空军基地举行升级完成仪式,宣布首支F-16V战机联队正式成军。

Advertisement

飞行员展示提升后的F-16V战机性能,以时速600公里做出多项高难度飞行动作。空军参谋长黄志伟表示,升级后单计空军战机战力,台湾可排在全球前15位之内。台湾总统蔡英文总统出席仪式,并检阅战机队,她更亲自坐上战机体验一下。

蔡英文在致词时表示,台美国防工业合作提升战机性能,不但展现双方友谊再进展,更代表台美伙伴关系的坚定承诺,同时反映台湾的航太科技再提升,防卫战力更坚强。

Advertisement

台湾军事专家、国策研究基金会副研究员揭仲说,完成性能提升后的F-16V ,与性能未提升前相比,总体战力提升1.8倍,侦知能力提升2.2倍、自我防护能力提升1.8倍、协同作战能力提升2.45倍、武器整合能力提升1.6倍。

Advertisement

在北京,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重申,中方反对美台之间任何官方联系,希望美方切实遵守一个中国原则,在台湾问题上谨言慎行,不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任何错误信号。

他强调,台湾问题、台海局势紧张的症结,是“台独”分裂势力不遗余力地分裂祖国、勾结外部势力,其所作所为只是以卵击石,蚍蜉撼树,注定没有任何前途。

Advertise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