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尼拉17日讯)反对小马可斯(Ferdinand Marcos Jr)参选总统的团体表示,由于小马可斯曾因逃税被定罪,不具有成为菲律宾总统候选人的资格。他们周三要求选举委员会禁止小马可斯参选。

路透社报导,小马可斯是已故前独裁者马可斯(Ferdinand Marcos)的独子。

Advertisement

一个名为“反对马可斯和戒严回归”(Campaign Against the Return of the Marcoses and Martial Law)的团体表示,他们已提出申诉,要求取消小马可斯参与明年5月总统大选的资格。

该团体的成员、前国会议员欧坎波(Satur Ocampo)表示,提出申诉的原因是,小马可斯在20多年前曾被定罪逃税。

Advertisement

曾对抗马可斯独裁政权的欧坎波指出,曾违反国内税收法的官员,永远被取消担任任何公职或参选的资格。

Advertisement

马可斯曾独裁统治菲律宾近20年,直到1986年在“人民力量”大规模示威中被推翻。马可斯流亡海外,于1989年去世。

马可斯的的妻子和孩子一再否认马可斯在位时掠夺国家数十亿美元财富的指控。一般估计,这个金额在1987年时达100亿美元(约416亿令吉)。

Advertisement

1995 年菲律宾初审法院判定小马可斯逃税,在1982年到1985年间未提交所得税申报。1997年,上诉法院维持原判。

尽管如此,小马可斯仍陆续当选过省长、众议员以及参议员。但欧坎波指出,虽然小马可斯曾当选公职,不代表此问题不能再被提出。

菲律宾选举委员会将在26日审查由政治犯、人权以及医疗团体所提出的、小马可斯不具参选总统资格的申诉。

64 岁的小马可斯指出,这些控诉毫无根据,而且没有法律依据。

小马可斯在16日宣布,现任总统杜特尔特的女儿萨拉(Sara Duterte-Carpio)已经同意,将在明年大选中与他搭档参选正副总统。这将是菲律宾两大政治家族的结盟。